top of page

心理輔導
識少少扮代表

為何我們會「識少少,扮代表」?

 

你遇過一些人總愛「識少少,扮代表」嗎?

 

在達克效應 (Dunning-Kruger Effect) 中,能力不足的人有一種迷之自信,從而高估自己實際表現。這源於一種人類在思考模式裡十分普遍的偏差現象,稱為認知偏差 (Cognitive Bias)。

 

最普遍的解釋是,無知的人還未有能夠區分表現好壞的能力。他們因對相關技能的認識還不深,看不到自己的表現與他人的表現之間存在差異,從而缺乏知道自己無知的元認知能力 (Metacognitive),即未有能力客觀認清自己。此時他們往往只能從非常主觀的角度來評價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正因如此,他們有時很難對自己的能力有一個更貼近現實的看法。他們的知識不足以知道自己的錯誤。

 

另一個可能因素是,有限的知識導致了人們過度自信。當在某個領域獲得了一點點知識,會導致人們錯誤地認為那就是該領域的所有知識。當他們以為自己已懂得了全部,便會過度自信,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

 

隨着對該領域的知識加深後,有時我們會突然驚覺天外有天,並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從前的自命不凡原來多麼愚昧無知,前後的極大差異致使自信心直線下滑。做事缺乏自信,令工作表現下降。

 

所幸的是,隨着不斷虛心學習,吸收更多知識,自信心便會慢慢攀升與能力成正比的水平。這是因為,當一個人的內部控制 (Internal Locus of Control) 傾向較高,在面對新的知識或未曾遇過的事物而受到挫折時,這類人會傾向相信自己能夠掌控事件的結果,並有能力克服它,而不是把挫折轉嫁給他人,更願意努力學習。另外,當我們的心理韌性 (Resilience) 較高,在面對逆境時,能夠適當調用自己的心理資源,幫助他們度過難關而不至於崩潰,勇於直面困難,並迅速從挫折中恢復良好狀態,恢復心態繼續學習。一個人有自信心的時候,在正向的情緒下工作自然可激勵其自身表現。

 

然而,若我們認為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卻表現不佳,一股無力感便會隨之襲來,使得我們開始傾向相信自己無法控制局勢,導致了習得性無助感 (Learned Helplessness),於是放棄繼續學習以嘗試作出改變,並甘於接受自己的命運,導致停滯不前。

 

若隨着時間過去,自信心仍未能夠提升至正常水平,低落的情緒嚴重影響了工作表現,不妨致電心晴行動情緒支援熱線2301 2303,盡快恢復工作狀態!

 

參考資料:

Dunning, D. (2011). The Dunning–Kruger effect: On being ignorant of one's own ignorance. In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Vol. 44, pp. 247-296). Academic Press.

McIntosh, R. D., Fowler, E. A., Lyu, T., & Della Sala, S. (2019). Wise up: Clarifying the role of metacognition in the Dunning-Kruger effec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148(11), 1882.

Cherry, K. (2022, November 08). What Is the Dunning-Kruger Effect? A cognitive bias that causes an overestimation of capability. Very well mind. https://www.verywellmind.com/an-overview-of-the-dunning-kruger-effect-4160740

Heinstrom, J. (2010). From fear to flow: personality and information interaction. Elsevier.

Cherry, K. (2023, March 13). What Is Resilience? Very well mind. https://www.verywellmind.com/what-is-resilience-2795059

Maier, S. F., & Seligman, M. E. P. (2016). Learned helplessness at fifty: Insights from neuroscience. Psychological Review, 123(4), 349–36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