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跑好手陳家豪

賽道上的豐盛人生

 

「跑步徹徹底底改變了我整個人生!」


獲邀在「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中擔任「喜動大使」的長跑好手陳家豪,肯定跑步賦予他的一切。少年時學業成績低迷,一度交結邊青,在邊緣線上他偶遇跑步運動,毅然選擇朝賽道進發。從突破自我中成長,換來友誼、愛情、家庭及一項項長跑佳績。今天身為全職教練,引領新一代踏上快樂賽道,通過實踐來累積正面的經驗,奔向光明人生。

對於長跑,局外人難免視為吃力、孤單的苦旅。陳家豪自中四在校內運動會摘下賽跑獎項,其跑步人生由是展開,現為本港3000米障礙賽及4乘1500米紀錄保持者,亦是前香港15公里及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對跑步之趣有多角度的體會。

跑出樂子:嘩,好爽喎!

他仔細分享,與跑友共走,有交流之趣,若獨自上路,則可沉醉於個人的靜思空間,聆聽呼吸節奏,瞭望風景,抵達目的地時,心內充滿成功感……從不同角度他都看到「快樂」二字:「快樂並非一開始便感受到,最重要是定下目標,便不會中途放棄,然後跑跑下就體會到:嘩,好爽喎!」


跑步多年,不同階段有過不同的「嘩,好爽喎!」時刻,早年為爭冠奪牌,其後為代表學校以至香港的榮耀,時至今天,他享受突破自我,締造更佳成績之樂。以短跑為例,爭逐的是0.1、0.2秒的推進,看似微小,「但能夠再有突破,感覺好好,那一剎就是推動力;而取得好成績,家人開心,也驅使我繼續跑下去。」


長跑引路   邁向圓滿人生

「嘩,好爽喎!」僅是霎時之樂,累積起來卻成永恆。回看漫長的跑步歲月,家豪欣慰地吐露文首那感言。他坦承少年時無心向學,讀不上出色的中學,更曾結交不良朋輩,猶幸沒行差踏錯。本身酷愛足球的他說:「命運使然吧,在這間中學接觸到跑步。」他戲稱天天疾走校外的斜路追趕準時上課,已是鍛鍊,更關鍵是加入跑步會,得老師鼓勵,在賽場上獲獎,之後學弟帶他加入荃灣田徑會,接受正規的訓練,開始了跑步生涯。
 

告別中學,會考僅得三分,前路茫茫,他欣慶跑步運動間接地亮起指路燈:「跑步讓我識到很多好正面的朋友,他們鼓勵我、指導我讀書,之後又得到教練推薦。由毅進到高級文憑,再考進大學並取得學位,認識到太太,代表香港出賽,成為教練,開跑會……絕地反擊!人生事業一步步上進,自己透過運動改變了人生,我好開心。」他由衷分享。

 

受傷失據   沉迷打遊戲機

長跑賽道他是選定了,但「砸界」甚至出界的事件一度發生。自言個性積極,賽跑成績不似預期、退步等,都不會打沉他:「明白成功要堅持,我會繼續練習、改進;因此,大部分『挫折』對我來講並非挫折,唯獨受傷。」早年人未太成熟,養傷期間無所事事,一度沉迷打機,足不出戶,不吃不眠,甚至流連網吧至深宵,體能也被拖垮。隨着傷患漸癒,才慢慢重回正軌;能迷途知返,實得力於身邊人:「朋輩、女朋友都鼓勵我,叫我玩多一陣好了,要回去操練;當然教練亦提醒,有時的確要人提點。」


當天的女友,就是今天的太太姚潔貞,他倆於2014年12月結婚。運動圈中,雙方早知悉對方,卻未交往,緣份讓他們在某區運動場的跑道上碰到,成就長跑愛侶,在跑道上互相扶持。家豪曾任潔貞的教練,2016年太太衝擊里約奧運馬拉松賽事,他也同行上路,成最強後盾,太太也支持他克服傷患,在長跑賽道再闖新里程,2017年他在渣打馬拉松賽的10公里項目中,以個人在該賽事的最佳成績掄元。

薪火相傳   願青年走正途

跑步為他倆牽紅線,也是生活中不能或缺的部分,現時更一起辦「樂家跑會」。家豪歷年訓練過不少學生,部分卻誤入歧途,毀掉前途:「好可惜!我想藉此告誡學生,在外邊很易被人利用,人難免有迷失的時候,但要盡快抽身。」因學生眾多,縱想一一救助,但能力有限,只能盡力而為。


回看個人歷程,家豪欣慰沿著長跑賽道走向更遠、更闊的人生領域:「以往怎料到會跑那麼多地方、遇到那麼多人。近年不少機構邀請我做跑步訓練、講座,支持年輕人,都有一點成功感。」現時他致力把正能量投進不同社群,像參與推廣精神健康的「慢活跑」活動,又支持由嚴重弱視及弱聽人士組成的「猛龍長跑隊」等,他更欣喜的分享,正投入推動傷健共融的項目。


跑步與快樂的關係,除了科學上促進安多酚釋放的原理,他更從心領受,體會身心及人生的裨益:「你喜愛運動,便認識到愛運動的人,他們都好正面,見你有陣子不出現,就會問候,你自然會回應,從而幫助你從沉迷中抽身。」

依然有火,再戰賽場

陳家豪在2006及08年渣打馬拉松賽的半馬項目奪冠,十年過去,今年初他再戰賽場,受訪時坦言,受傷患影響,以為要「收檔」,怎料「原來仲有火」。


人生路途上他曾「絕地反擊」(見主文),賽道上他的最後爆發力也為人讚嘆,最終在該次半馬賽取得第五,卻是香港選手中的第一名。家豪30出頭,以長跑論,笑言「年紀不算少」,但仍銳意抓緊時間再創長跑佳績。
取得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系學士後,他曾在中學執教體育,惟太困身,後轉當全職教練。今年初喜獲女兒,三口之家沒有過度為經濟躁動,他感謝太太姚潔貞:「她想我在工作和跑步上取得平衡,一家人夠吃夠住便可以,建議我減少一點工作量,騰出時間練習,未來兩年在跑步再作挑戰,衝出更好的成績。」在他們的人生規劃上,現階段仍把爭取跑步佳績放首位,「現時任教練,收入穩定,太太沒甚麼強求,很感謝她。」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訪問過程中,陳家豪流露對跑步運動的熱愛,從中他既得到的快樂,更培養出正面的處事態度。且聽他分享:
 

訂定目標:

做事前先定下目標,但別想一步登天,須經深思熟慮,有計劃地按部就班實踐,由小目標,到中期目標,再到最終目標,堅持到取得結果。


聚焦過程:

縱未達期望的結果,但不要緊,經歷追夢的過程,就是難得的經驗。跑手追奧運夢,名次或屬失敗,但過程中的堅毅和奮鬥,已展現成功的追夢身影。失敗和失敗者是兩回事,只要肯嘗試,即使結果敗北,卻非失敗者;若嘗試也害怕,就是失敗者。


鍥而不捨:

作為教練,眼中的「成功」光在名次,重要是學生能夠堅持,堅持到最後就可以成功。有位跑步學生,起初連年包尾,他默默耕耘,終於開竅,經歷四、五年,成港隊代表;很開心他最後取得成果,更重要是個人成長。


享受樂趣:

能有動力堅持,大前提是體會到樂趣;若欠缺趣味,很易半途而廢。不少家長只?眼分數、名次,漠視孩子的樂趣,須知道,剛投入某項運動,潛質未顯,往往要時間去摸索。故發現孩子對某項運動、活動感興趣,讓他發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