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開懷莓事問

草莓,曾幾何時是裝飾忌廉餅的點睛美果。時至今天,進草莓園任摘任食蔚然成風,亦不難在街市果檔找到它。至於藍莓,雖仍襯以精美包裝,但亦進駐超市或果攤。這些莓果類水果並非紆尊降貴,只因健康美名遠播,愈見普及,在西方世界更被加上「超級食物」桂冠。莓果眾多健康益處中,便包括調整情緒、緩減壓力。

草莓又稱士多啤梨,那「啤梨」即其總稱「莓果」(Berry)的音譯。莓果家族成員眾多,草莓與藍莓至為人氣,當各成員濟濟一堂,橘紅湛藍,即使沒有科學數據,看在眼內已教人心花怒放。莓果汁多肉厚,含豐富營養素,尤以大量抗氧化物稱著,通過幾種機制在人體內打開快樂泉源。

富含抗氧化物花青素

莓果蘊含的抗氧化物並非只有一兩項,像藍莓、草莓便有整組多酚抗氧化物(Polyphenol?Antioxidants),當中包括花青素(Anthocyanins)。花青素屬水溶性色素,莓果紫紅湛藍的色彩也得力於它;藍莓的花青素含量冠絕各款莓果,每100克達365毫克,果皮含量尤高。


花青素能提升大腦功能,維護腦神經系統健康,包括能抑制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釋出,有助緩和因受壓而衍生的情緒問題;研究亦發現它能促進腦細胞之間的信息傳導,像提升大腦內「開心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濃度,帶來愉悅感覺。

抗氧化機制助解抑鬱

除了上述維護腦部,產生欣悅感的機制,各種抗氧化物也從擊退游離基的方向,提升人的精神健康。人依賴呼吸氧氣而活,期間卻產生有害物質游離基,令細胞老化、受損及功能受障礙等,這類損害稱為「氧化壓力」(Oxidative?Stress)。抗氧化物能有效擊退游離基,緩減「氧化壓力」,修復腦功能,促進精神健康大有裨益。


除了花青素,莓果的維他命C含量亦很亮眼,144克草莓的維他命C含量達84.7毫克,被權威健康食物網站列為「含量極佳」。維他命C有助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合成,能引發興奮心情。同時,莓果所含的多酚抗氧化物亦具有強效的抗炎症作用,幫助身體復元。人每天勞累幹活,令體內組織衍生不同程度的炎症反應,研究揭示,炎症與抑鬱情緒的產生有關。

 

科研細探莓的快樂成分

抗氧化物對提升情緒的正面作用獲科研確認,2009年7月《營養和環境醫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 Environmental Medicine)內載關於抗氧化治療對焦慮及抑鬱症影響的研究指出,對照服用安慰劑組別,接受抗氧化治療組別人士出現較少的抑鬱反應。


2012年8月,在美國費城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上,一項有關食物化學成分的研究報告備受關注,尋常食品莓果、茶和朱古力,其分子結構被發現類似「丙戊酸」(Valproic?Acid)。「丙戊酸」常用於穩定情緒的藥物,如治療情緒易波動的躁鬱症患者,引伸而言,莓果有助平復情緒。朱古力向來被視為提升情緒的恩物,可見莓果也不遜色,更勝在天然。

枸杞子都係莓?

西方世界致力探尋天然保健食品,從亞洲區屢獲啟發,枸杞子對健康的裨益便廣獲推許,更被賦予創新名字「枸杞莓」(Goji Berries,亦稱Wolfberry),歸進莓果家族一員;對慣見枸杞子乾品的華人,確有點難以想像。


枸杞屬於茄子科,在莓果家族並不另類,只因各成員的背景有別:蔓愈橘(Cranberry,又稱小紅莓)和藍莓屬杜鵑花科;草莓、覆盆子(Raspberry)和黑莓(Blackberry)屬薔薇科,而桑樹的果實桑椹(Mulberry)則屬桑樹科。莓果又稱漿果,是以果實進行歸類,嚴格來說,草莓、覆盆子和黑莓並不符合這種果實形態。

莓雖好,吃得精明

藍莓、紅莓、黑莓均有乾品,當你準備大把大把送口前,須留意:


1. 製成乾品後,熱量和糖分大增,像一茶杯鮮藍莓含糖15克,乾品則達100克。


2. 烘乾後,約4至5成抗氧化物流失。製作過程中,部分產品加入了二氧化硫。


3. 因乾品濃縮,同一重量的藍莓乾,纖維含量較鮮品高數倍。


藍莓含水楊酸鹽(Salicylates),哮喘病友組織列作「非常大量」,提醒病友注意可致敏感病發。水楊酸鹽具薄血功效,而藍莓所含多酚類抗氧化物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也有抗凝血作用;醫護人員提醒血友病人、服薄血丸者,須留心進食藍莓的分量,尤其避免食用藍莓萃取物,以免擾亂凝血功能,導致出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