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您今天吃得開心嗎?

您今天的早餐吃了甚麼?

 

餐蛋公仔麵配咖啡?

 

還是因為趕上班或上學,所以來不及吃?

 

您現在會否覺得心情舒暢,還是鬱鬱悶悶?我們吃甚麼,不但影響我們的身體,也影響心情,而且隨着年紀轉變,怎樣才吃得開心,方法也有不同。美國紐約州立賓漢頓大學的學者最近發表了一項調查,指出不同的飲食方式,對不同年齡人士的情緒健康影響都不同。他們在網上進行問卷調查,詢問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的膳食習慣,當中部分問題包括一些與神經化學及神經生物學有關的食物。

 

研究發現,18至29歲的青年人較常攝取肉類等有助增加腦部神經傳遞物的食物,而30歲以上的人士則較多吃水果這類能增加抗氧化物質的食物,較少吃會刺激交感神經的食物,例如咖啡或高血糖指數的食物。

 

負責是項研究的助理教授貝格達奇表示,年青人的情緒似乎對可以協助產生腦部化學物質的食物較渴求,而肉類有助產生血清素及多巴胺,正好滿足年青人的情緒需要,再加上運動亦同樣有助產生這類腦傳遞物質, 兩者結合,可以幫助促進年青人的情緒健康。換句 話說,假如年青人每周吃肉類不足3次、做運動3次 以下,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便會較大。

 

至於30歲以上人士的需求則不同。隨着年紀增 長,體內自由基增加,不但令身體器官功能老化, 亦會影響腦部,因而需要攝取更多具抗氧化物的食 物去抵禦自由基。與此同時,這個年齡群的人腦部調控壓力的能力亦逐步下降,若 進食太多會刺激壓力反應的食 物如咖啡或碳水化合物, 出現情緒困擾的機會亦可能增加。

 

參考了這個研 究, 想每天更開 心,記住要注意怎 樣吃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