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解憂之良品

咪小看小米

 

小米自古已是中國人的主糧,近年更深受關注健康人士鍾愛,亮光再展。中醫指小米粥具有安神和胃之效,令人心神平靜,以至有助安眠。小米亦經得起西方醫學的解構,揭示其富含色氨酸,有助合成血清素,牽引快樂情緒。中西方角度皆認同小米有助解憂。

宮闈影視作品不時傳來「願皇上以社稷為重」一類對白,所謂「社稷」,泛指國家,兩個字的原意分別土神和穀神。稷,小米也,古人視為百穀之長,向來是中國華北及東北地區的主糧。

 

華南地區人士包括香港居民,主要吃大米,對小米的認識較少,容易顧名思義,以為小米是較大米細小的米,其實二者屬於不同的農作物,大米來自稻,小米則來自粟,是植物的種子。

色氨酸牽快樂情緒

色氨酸(Tryptophan)是人體的必須氨基酸之一,須藉飲食攝取;色氨酸有助人體合成有「開心腦神經傳導物質」稱號的血清素,從而喚起快樂感覺。若長期缺乏血清素或失衡,有機會使人產生抑鬱情緒。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按每1公斤體重,每天約需攝取3.5毫克色氨酸計算,一個重65千克的人,每天便約需225毫克。富含色氨酸的食物中,小米位列前沿;在提升情緒、改善睡眠質素的十大良食排行榜中也穩佔一席。1杯174克的煮熟小米,約含色氨酸100毫克,進食1杯小米已能攝取45%每天所需的色氨酸。

 

2009年,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員以老鼠作研究,給老鼠餵飼小米粉末等數種食物。結果顯示小米組別的憂鬱表現較輕微,分析指小米食物能提升腦神經的營養因子濃度,維持神經細胞的功能,改善老鼠在壓力下出現的憂鬱反應,由此可見小米對解鬱具有效益。

小米到小小米

坊間有一款被稱為「小小米」的食物,並非較小米還細小的米,而是藜麥。論近年的健康潮食,藜麥絕對是新寵,它和小米可謂異中有同,同中亦有異。

 

論異,二者屬不同科。小米來自禾本科植物,故歸進穀物類,藜麥則源自南美洲高地,屬莧科植物,雖則外觀有點像穀物類,但它只被歸為「偽穀物」。

 

同者,小米和藜麥均不含麩質。麩質是存在於大麥、小麥、燕麥等的穀蛋白,有些人因身體不能分解這種蛋白,會出現穀蛋白不耐受反應,進食後導致腸胃脹氣、腹瀉等問題。對有穀蛋白不耐受反應的素食者,小米和藜麥豐富了他們的食物選擇。

進食過量 影響甲狀腺運作

小米在中西方雖然廣獲好評,但它也非一面倒健康無憂。由於小米含小量甲狀腺腫素(goitrogens),會干擾甲狀腺素的合成與運用,大量進食有機會導致甲狀腺腫脹,因此不宜進食過量,尤其是有甲狀腺疾病的人。還是那一句,別為求健康而偏食,小米雖好,也要吃得適量。

中醫小米粥寧心安神

西方醫學從數據入手,揭示小米有助開懷解鬱。中醫學則指小米味甘、鹹,性涼,具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之效。把小米加水熬成小米粥,配以南瓜或紅棗,清淡味甜,具良好的食療價值,甚至有「代參湯」的美名。

 

《本草綱目》指出,喝小米湯可以增強小腸的功能,具養心安神作用。所以,小米可作為鎮靜安眠的食療保健品,尤其是源於胃腸毛病的失眠,療效尤勝安眠藥。

 

西方的研究則認為,在芸芸穀物中,小米的色氨酸含量最為高,於晚飯時食用,當中的色氨酸會轉化成褪黑激素和血清素,因而令人更易入睡。

維他命B促血清素合成

小米物如其名,外形細小,每顆的直徑約2毫米。不過,勿小覷它細,小米的營養含量豐富,除了色氨酸,它還富含鎂、磷及維他命B雜等。在色氨酸合成血清素的過程中,維他命B雜中的維他命B6、B12均扮演促進合成的角色。1杯174克的煮熟小米,維他命B6含量達0.19毫克,有利促進血清素的合成。

 

同時,維他命B6也有助消除焦躁、不安的情緒。如上文說,色氨酸具助眠作用,而維他命B6則使人心境平和,小米兩者兼具,故被視為天然安眠食物的佳選。每夜能睡得香且甜,絕對有助維繫好情緒。

雞蓉百合圓杞小米粥

如果你在中國大陸酒店吃早餐,很多時都會有小米粥供應,吃小米粥就像香港人吃白粥,很普通的糧食。

 

小米粥加以配料,可以選擇甜食或鹹食。一般配搭例如:南瓜、番薯、淮山等等,都頗為常見。若加入雞肉,也可以作為正餐粥品,再加入百合、圓肉等食材,更有益情緒健康,大家不妨嘗試一下。

 

材料:

  • 小米 50克

  • 雞肉 50-100克

  • 百合 1把

  • 桂圓 6-8粒

  • 杞子 少許

 

製法:

  1. 把小米、百合以室溫水分開浸泡約1小 時。桂圓和杞子浸泡大約15分鐘。所有 材料隔水備用。

  2. 把雞肉剁成蓉,備用。

  3. 三碗清水燒開。先將百合、圓肉煮滾,然 後加入小米,邊煮邊攪拌,以慢火熬煮至 小米出現濃稠成散花狀。

  4. 加入杞子和雞蓉,略煮。再以鹽、胡椒調 味即成。

備註:

  • 小米粥需要慢慢耐心熬製,煮至開花黏稠 醇香,至少需要45分鐘。

  • 若選用鮮百合,即毋須事先浸泡。

046-047_edited.jpg
048-04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