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喜動校園計劃
心晴喜動情緒教材
訓練情緒智商學習管理情緒

「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目的旨在為全港中小學生、教師、家長和社區長者傳授情緒健康訊息、情緒病知識及持續運動對情緒健康的好處。為了令參加者更能具體地瞭解和懂得處理情緒,心晴行動特此專門設計了「心晴喜動情緒教材套」送給學校,以遊戲形式讓學生體驗情緒管理的技巧,在參與過程中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透過輕鬆的「心晴喜動情緒教材套」遊戲,可以達到:

 

  • 加強與情緒有關的認識

  • 幫助同學認識及接受當下的自己;

  • 提高對情緒病的認知;

  • 進行小組活動建立關係。

 

當中內容有些含競技成份,希望在遊戲氣氛下,更能推動同學積極分享。最終目的是希望大家學會把情緒當是朋友,正面利用情緒反映給我們的訊息。

正向層層疊
情緒多面路


情緒智商是理解情緒和情緒信息及思想情緒的能力。高情緒智商者可以準確快速地處理各種情緒問題。

遊戲設計理念


A. 有認知(加強認知)


遊戲名稱:
情緒對對碰、情緒多面路、心晴健康棋

 

遊戲效益:

加強我們對情緒的認識
 

設計理念:
先認識常用的情緒詞彙,進而明白情緒的由來,可以幫助我們瞭解情緒、思維與行為的關係。加拿大神經學家Dr. Lisa Feldman Barrett更認為,每當我們學習一個情緒詞彙,新的情緒就會隨之而來。

學懂準確地分辨情緒,能讓我們清楚認識自己的內在及價值觀,有助我們接受並表達自己,也能幫助我們找到更適合的方法去處理情緒。

遊戲名稱:

迴旋劇情


遊戲效益:

反思自己的情緒處理技巧


設計理念:
人對情緒及行為反應可能受到習慣所影響。在年紀小的時候,我們學會了一套「心理應對對策」來得到我們的需要及保護自己,但隨著成長,有些應對對策已經不再適用,還可能會帶來負面後果。所以,學懂審視我們的處理技巧,有助我們用最適當的方式來處理情緒。

B. 有選擇(學會選擇)


遊戲名稱:

心情交叉剔


遊戲效益:

關聯性思維


設計理念:
明白到我們所作出的決定會影響情緒和行為。情緒不只是一種反應,而是受到我們的想法、思維甚至語言所影響。研究情緒的歷史學家蒂芙尼.瓦特.史密斯博士(Dr. Tiffany Waff Smith)更提出我們的文化也在影響我們對不同事件的感受。

透過習慣檢視我們行為和思想,有助我們重新選擇想法、感受及行為。

遊戲名稱:

正向層層疊


遊戲效益:

增強樂觀感


設計理念:
樂觀的人能從檸檬看到檸檬汁。不少研究發現,較為樂觀的人會進行較多的健康行為,有更多的方法去面對挫折和有更強的社交網絡。盲目地樂觀當然不是好事,但適度的樂觀感能令人更相信自己有能力把事情改進,幫助接受當下發生的事。

正向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Dr. Martin E.P. Seligman)提出樂觀感是可以學習的。

C. 有回饋(作出回饋)


遊戲名稱:

心情交叉剔


遊戲效益:

學習同理心


設計理念:
同理心就是能感受到其他人的內在感受,並明白甚麼導致他們出現某種情緒,而同時不會令自己內心迷失,因此才能正面地對他人的需要作出回應。但人必須要認識並接受自己後才有同理的能力。

布芮尼.布朗博士(Dr. Brene Brown)提出,同理心是一種助燃劑,學習同理心能激發人與人之間連結,進而拉近彼此的關係。

遊戲名稱:

掟走標籤、解碼反標籤


遊戲效益:

為社會作出貢獻


設計理念:
當我們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後,我們就有能力更進一步回饋社會,這是建立價值觀及生命意義的方法。也正是「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消除對情緒病標籤的宗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