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難得呆一會

以前坐車上下班,會看書翻雜誌,但更多時候是看看風景瞧瞧四周,腦海裡甚麼也不想,好好地呆一會,有時就這樣打盹起來。但自從智能手機出現後,只要有空,那怕只是等電梯的大半分鐘,都會掏出機會拼命地撥,坐車就更機不離手,即使在 公司忙了一整天,精神已疲憊不堪,但在車上仍是忍不住不停翻Facebook、打機或What's app,偶然抬頭一望,一車廂的人都在忙着差不多的事情。

 

本來就忙碌的香港人,現在連靜下來發呆的時間都沒有了。

 

別以為發呆浪費時間,當你的大腦整天為着工作上的各種挑戰不停運轉後,能夠放空 一下,不但可以放鬆休息,緩解焦慮緊張,也可以重新整理思緒。也許你亦曾經 有過類似的經驗, 遇上某個難題苦思不得其解,糾纏大 半日,你決定暫時 放下,去沖杯咖啡, 呆坐一會兒,回頭再看難題時,忽然靈光一閃, 看到了之前沒想過的解決方 向。事實上,有心理學家認為,發呆確實可以幫助整理記憶,讓思緒自由飄盪,從而體察自我,並且增強創造力。所以,每天留點時間,暫時放下手 機,讓自己呆一會,不啻是一種有益精神健康的方 法。

 

但這種近乎人類本能的簡單護腦方法,對現今的都市人來說,卻未必容易。有見及此,南韓藝術 家Woops Yang創辦了國際發呆比賽,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發呆的重要性。這個賽事已經先後在韓國、 荷蘭及台灣等地舉辦過,今年3月31日將首 度於香港舉行,主辦單位更邀請了本會成為受惠機構,活動籌 募所得的善款將用於本會 情緒健康的教育推廣工 作。如果你也想把握這個難得一起發呆的 機會,共同推動發呆 這種有益精神健康 的方法,歡迎報名 參加,詳情可留意本雜誌內的廣告及本會 Facebook。

 

狗年將至,在此謹代表本會祝大家身心安康,天天好心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