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跑‧跑傳情》

慈善跑愛心大使
森美跑走煩惱,告別抑鬱!

森美擔任心晴行動今屆《心晴跑‧跑傳情》慈善跑愛心大使,名實相符,精精神神的跑出來向大家宣揚精神健康。熒幕上的森美經常嘻嘻哈哈,惹笑搞鬼,原來他曾是抑鬱症患者。分享減壓,維護好心情,他依然一派樂天本色,大聲呼喚:「跑快點,煩惱就能跑走!」驟聽是打趣之言,細味不失為有理可依的金句。

森美早前主持旅遊節目,憑活潑的貼地作風,獲觀眾激賞,他在節目中的「騷肌」畫面,也成了熱話題。健碩的身型加開朗的個性,他恍若驕陽,發亮發熱,但艷陽也曾被烏雲遮蓋。


擔任心晴行動的愛心大使,森美坦然分享其患病經歷:「我曾患抑鬱症,那時候唯一能令我開心的,就是做運動。運動對我們十分重要。」他不止一次在訪問中談及其情緒病,更撰文分享,身體力行的公告大眾,即使情緒出了毛病,也別自我困鎖。

 

坐如宗師  立如超人
縱橫廣播、影視圈多年,近年更躍升為大秀司儀,複雜的健康資訊,他兩語三言便轉化為輕鬆話語,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自言搜尋過醫學研究資料,發現身與心的關係並非想當然的由上而下:心情影響身體;原來,身體足以帶動心情起落:「當跑步時,你的心情自然會開朗起來。不止運動,當你企得精精神神,又或坐得精精神神,你個腦自然就精精神神。」


說來不失其搞笑作風,他更動用生鬼比喻:「何謂坐得直?條腰要直,好似『一代宗師』的坐姿。站得正呢,好似超人般站,雙腳微分開,挺身叉腰,很駕勢似的!」概略而言,就是以行動為自己「打打氣」。

 

可以跑得快過煩惱
別以為是信口開河,他也有科學的說法:「當你站得正,皮質醇就會下降,男性荷爾蒙會提升,心情自然轉好!」所說的皮質醇,又稱「壓力的荷爾蒙」,乃腎上腺分泌出來應對壓力,當分泌失衡,也構成壓力、抑鬱,而男性荷爾蒙不足亦會使人憂鬱。事實上,研究亦指出運動,能促進大腦釋放大量安多酚(endorphin),令人生起愉快的感覺。


森美曾表示,他患有遺傳性抑鬱症,因血清素分泌不足,導致情緒起落很大,工作與家庭生活皆受影響。他曾接受數年治療,期間開始跑步,對改善病情有正面作用。遇上心情低落,他便外出跑步,「我邊跑邊同個腦講:跑走煩惱!跑走煩厭的人和事!當風吹過臉龐,真的感覺把煩惱跑走。原來我們可以跑得快過煩惱!」
他建議大家遇到壓力時,不妨去跑步,而且要帶點速度,起勁的跑,笑言:「跑得太慢,煩惱會追過你。」他由衷的分享:「跑步鍛鍊最幫到我,跑呀跑呀,煩惱就離開了。」

 

跑步夥伴好要緊
迄今森美仍維持恆常的跑步練習,每星期安排2至3天練跑,合計也跑到5至6公里,若工作量不多,更能跑上10公里。


是次出任慈善跑愛心大使,他當然也希望參賽。他說:「很想找朋友一起跑,現正看看哪位有時間支持我,找朋友一起跑是很要緊的呀!」跑步雖非團體協作的運動,但有同路人互勉互勵,總是要緊的,遠勝當一個孤獨跑者,正如面向精神問題,也不要孤軍作戰。

寫我心情  靜態減壓

森美曾在分享片段指出,他聆聽醫生的建議,以寫日記為心情打氣。筆端並非要吐苦水,而是記樂事,細小如點到想吃的食物那一刻的欣喜。漸漸便記下一件又一件開心事,一星期下來,他體會到自己懂得對身邊的人和事心懷感恩,情緒亦得以調整。

 

 


 

014-015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