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家人一齊食飯

孩子身心成長更健康

阿媽要等齊人先開飯……很多人家裡都有這個不成文的規距,因為中國人傳統以來都重視以吃來連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尤其是對家族成員。但原來這種文化對孩子的身心成長都有莫大裨益,甚至有西方學者建議,應多推崇這種在西方較不流行的家庭文化。


這個看法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的學者,在研究了魁北克省一項以1997至1998年出生的兒童為對象的追蹤調查後得出的結論。這個追蹤調查是由兒童5個月大開始跟進,到6歲時便開始詢問父母是否與孩子一起用餐,在10歲時通過父母、老師及孩子自己,去了解孩子的生活習慣及身心社交狀況。


研究發現,假如孩子在6歲時能享受愉快的家庭聚餐環境,到10歲時不但體能較好,飲用汽水的習慣較少,社交能力方便也較強,攻擊行為或對立性反抗等問題亦較少。有關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的《發展與行為小兒科期刊》中。


其實以往早已有研究認為兒童及青少年成長與家庭聚餐有一定關連,但加拿大這項追蹤調查研究可以讓研究人員更了解參與對象在6歲前的性格及認知能力、家庭狀況,以及母親的教育及心理特徵等,從而排除一些會影響研究的因素,令調查結果更可信。


為何一家人一起用餐會對兒童的成長產生影響?研究人員解釋,與父母一起用餐可以讓孩子體驗最初的社交生活,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探討生活上各種關注的東西,亦幫助他們了解到如何在一個熟悉及情感安全的環境下與人進行情感交流,這些經驗可以令他們培育出更好的溝通技巧,對其他成長發展亦有更正面影響。研究人員建議不妨把家庭聚餐納入公眾教育活動中,以幫助促進兒童的成長發展。


簡簡單單一家人食餐飯,竟然會對孩子影響深遠?是時候放下工作,早點回家與家人一起吃飯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