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開學了!

開懷吧!

暑假結束,又是新學年開始。學生開學,並非單純是青少年的事情,而是整個家庭,甚至是社會大事!每年這個時候,全城氣氛都顯得緊張起來,新學年的情況例必成為新聞報導焦點。


新學年,新希望,應該令人興奮吧!但可惜,今年甫開學,便接連有調查報告發表關於學生與家長在新學年所受到的壓力指數偏高,矛頭直指與情緒有相關影響。


香港青年協會在今年9月初開學首2星期,訪問了超過3,400名大專生及中學生,了解新學年學生的情緒狀況,當中逾半出現抑鬱情緒表徵!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在開學近1個月,訪問了5百多名有子女正就讀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家長,了解他們對子女開學後情緒及壓力的情況,發現近半受訪家長表示自己在子女開學後出現壓力,而超過4成家長則留意到子女出現壓力;過半數家長承認在管教過程中,間中或經常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學生與家長的壓力高企,出現負面情緒的狀況,相信其中主要原因不乏與成績有關;其實人生每個時刻都是重要的,而學習只是其中的階段,與其目前一味擔心將來前途,弄至全家深受情緒困擾,嚴重影響健康,未見其利先嚐其害,那何不放開懷抱,安然活在當下,放過自己也放過你心愛的兒女,享受一下上天賦予的親子家庭樂趣呢。


今年開學暫且告一段落了,適逢10月是精神健康月,今年的主題是「抑鬱」,就趁秋高氣爽的季節,讓負面情緒隨落葉而去,以輕鬆心情迎接新學年的來臨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