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流忘我的悅樂

1975年,匈牙利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首次以心理學角度提出「心流」(Flow)學說,指人截然投入某項活動中,深受吸引,全神貫注,達至渾然忘我,既無視周遭不相關的一切,甚而忘卻時間,亦沒有任何因繁複、困惑而衍生的躁動情緒,從而體會非常愉快的感覺。


心流體驗,被視為享受極致的樂趣,但這種快樂感覺,驟看遙不可及,其實不離地。像演奏家、運動員,在投入其專長的項目時,便有?心流體驗。


米哈賴在《快樂,從心開始》(Flow–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一書,引述一位攀岩專家對心流體驗的分享:「愈來愈完美的自我控制,產生一種痛快的感覺。你不斷逼身體發揮所有極限,直到全身隱隱作痛。然後你會滿懷敬畏地回顧自我,回顧你所做的一切,那種佩服的感覺簡直無法形容。它帶給你一種狂喜,一種自我滿足。」


演奏家能沉醉於音樂,運動員可全情投入體育活動,都經歷相當時間的訓練、實踐,引伸而言,要享心流體驗那非常的快樂,可從學習、修煉而獲得。當經過持續的研習和鍛鍊,人可以隨心所欲地集中注意力,從而掌控個人意識,達至內心的和諧,自能體會箇中的快樂。

運動是經歷心流體驗的常見項目,當你能自如地掌控心流的「開關」,在興趣項目以至日常工作能隨時運用,便可找到更多樂趣。嘗試進入心流體驗,可留意:


‧ 選擇感興趣的項目,容易產生正向的推動力。
‧ 確立目標,別遙不可及,在能掌控的範圍內,但須有挑戰性。
‧ 進行時要專注,主動投入,心無旁鶩。
‧ 持之有恆鍛鍊技巧。

 

小結:每天快樂多一些


誰不想快樂!大環境我們難輕言改變,自己的內心尚可主動調適。每天為填滿慾望而奔走,卻愈覺空虛,何不靜下來,偶然走進大自然,在平和的氛圍下,油然生起平安,體味內心的快樂。


專題談及「靜觀」練習,並不涉任何宗教。1979年,Jon Kabat-Zinn在麻省大學醫學院創辦靜觀減壓課程起,現已推廣至世界各地。2015年,英國更發表政策文件「Mindful Nation UK」,建議在該國大規模推廣靜觀,促進國民精神健康。當然,這只是其中一種方法,但撫慰心靈,調適情緒,確是開啟精神健康大門的一把鑰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