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夥隊友 + 定良策 + 覓興趣
速度跳繩世界冠軍

李心怡三路解壓

今年5月,李心怡在「兩岸三地學生跳繩邀請賽」中,憑105次的佳績摘下30秒速度跳冠軍,更打破世界紀錄。早前她獲邀成為「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的「喜動助教」,協助拍攝幾段鼓勵說話。相較高速跳繩,在鏡頭前一字不漏的說出多段激勵語,竟見難度,而現場安排的「貓紙」又令她的視線偏離鏡頭,她立刻建議:「我試下背了它。」毅然實行,拍攝終順利完成。遇難解難的性格,就在她八載的跳繩訓練中培養出來。

李心怡今年14歲,6歲便練習跳繩。最初媽媽在學校看到推廣,她知悉後想試玩,只為培養興趣。繩子一舞,雙足一提,便樂在其中,無間斷的受訓。你我或在少年時代也曾跳繩耍樂,但到達集訓的層次,就不是嬉戲。像採用鋼絲繩鍛鍊速度跳,繩子不時拍打到身軀,那痛楚不難想見,而且,運動員要維持長期的恆常鍛鍊。目前,她每周須練習5天,每次3、4小時。究竟跳繩有何樂趣?

隊友支持  不畏艱辛

心怡咪咪嘴笑,嘗試解說:「有隊友一齊練就覺得好玩!」除出戰個人賽,她亦是團體賽成員。由上學到跳繩訓練,同齡友儕絕對是她生活中的重要群體。她表示,當集訓與功課未能取得平衡,衍生難題時,解難方法是:請教隊友,又或向同學查詢。「朋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隊友尤其是最重要的,和隊友的關係比較親密。」大家一起集訓,一同成長,所謂人同此心,她亦認同格外能起到互相扶持的作用:「和隊友一起練習開心過自己一個人練,鍛鍊雖然辛苦,但隊友就是一種推動力。」


雖然年紀輕輕,但早見過大場面。去年她出席在瑞典舉行的第11屆世界跳繩青年錦標賽,已憑101次的成績勇奪冠軍,當時也是刷新世界紀錄。由101次到105次,驟看只是4次的差距,實質有多難?一時間她也不知如何說起,想了想才吐露:「都有難度的。因為你要比之前更快,就要用更多的體力去跳。」


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同場較量,處身分秒必爭、如箭在弦的賽場,心情緊張是合理的。縱然有過出賽經驗,心怡也說:「每次出賽都有點緊張,尤其之前做出過好成績,壓力都幾大。」要減壓,不能缺和隊友傾談分享,但立足瞬息萬變的賽場,她需要自行摸索一些調適方法:「要看看當時的心情如何。如果不是太緊張,跳一跳繩,練下即將出賽的項目,就可以減少緊張。如果真的好緊張,就會面壁一陣子。」為免加重心理壓力,雖然有世界紀錄在手,她也不會老在想要跳到某個更好的成績,而是先放鬆自己,緩和緊張情緒,然後才集中精神去提升表現。

取長補短  策略應對

暑假過後,心怡便升上中三,功課將會愈見繁重。她不諱言功課上有壓力,更鬼馬地笑說:「有些科目『唔掂』。」譬如中文、中史、社科(通識)。相對而言,她對科學特別感興趣,覺得「好玩」。過往,就讀的學校要求學生在社科及科學兩科其中一科及格,便達到升級標準。因此,她會盡量發揮所長,在感興趣的科學科發力,爭取好成績,平衡社科的不足。


在有限的時間內,先了解個人的長短處,取長補短,不失為解難策略,有助緩減學習壓力。當然,若果將來要求每一科都必須取得及格的成績才能升級,她亦會每一科都盡力去做。即使要如此全方位的學習,她亦有信心可以與跳繩集訓平衡,不起衝突。

培養興趣  消煩解憂

既是繩不離手的運動員,跳繩已超越消閒遣興的層次,因此,日常遇到不快事,心怡鮮有跳幾下繩解愁:「多數會做些其他事紓解,要不打下機,要不看看書。」她更是一位編織迷,手頭正編織頸巾。她認同,培養嗜好、興趣,對調適情緒是有幫助的:「當有些感興趣的事做下,就會忘記不快的事,變成專注於手頭上做?的事,完成後再回想先前的不快事,便發現不開心的情緒也減輕了……噢,搞掂!」


擔任喜動助教,藉此發放正面的信息,她坦言是開心事。這天出席「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她在台上分享,跳繩有助紓解情緒,對學習有裨益:「跳繩可以令人放鬆,讀書時更易入腦,記憶力亦有改善。」
7月27日在韓國仁川將舉行第九屆亞洲跳繩錦標賽,出戰前夕,心怡表示:「希望整體可以表現得好一點,穩定一點,不會臨場失準。」


在此祝願她在賽事中有好表現,更期待她在成長路上不斷發揮水準,創出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

摩打腳跳繩少女?一笑!

李心怡就讀小學六年級時已加入香港代表隊,現時她出賽的項目,除團體賽,還有花式跳、速度跳及耐力跳三項個人賽。她全情投入每項賽事,兩年前參加精英賽前夕,被診斷患上肺炎,卻仍堅持出賽。比賽當天,肺部像有異物堵?似的,呼吸困難,猶幸終能順利完成賽事。她直言既花了時間、心力練習,不想貿然放棄。


隨着在世界賽取得佳績,媒體給她「摩打腳跳繩少女」之名,對此她卻露出苦笑:「玩玩下都可以的。認真來講,我就不太喜歡,聽?覺得礙耳。」每個運動員都會為比賽全力以赴,努力拼搏,她自覺只是普通運動員,與別人無異,無必要加上這種稱號。

身邊人分享

心怡媽咪:
在跳繩運動的過程中,心怡表現出遇難解難、對抗逆境的能力。因為有一班隊友互相支持,大家會一齊去解決困難。通過參與跳繩運動,她亦學習到如何與人相處,明白到遇上困難時,會有朋友支持。

香港花式跳繩會教練Ken:
和一般正值青春期的年輕運動員無異,心怡在心理質素上仍未穩定;狀態好時,可以做出接近以至打破世界紀錄,相反,可能不斷「棘繩」(被繩絆倒),成績大打折扣。要克服這方面問題,累積比賽經驗固然重要,教練亦會引導他們:用比賽的心情去練習,用練習的心情去比賽。

 

 

016-017_edited.jpg
016-017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