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少年時代的友情

強化一生的精神健康

不少人在少年讀書年代,總有幾個感情特別要好的密友,在學校形影不離,晚上在家仍繼續談電話,分享瑣事,彷彿有談之不盡的話題。這份源自少年時代的情誼,往往會發展成為陪伴一生的友情,而且,也可能是精神健康的強化劑。


美國維珍尼亞大學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探討青少年期的友誼對成年後精神健康的影響。這項刊登於學術期刊《兒童發展》的研究,以169名15歲少年為對象,每年都以問卷方式去了解他們有哪些好友和彼此的關係,並通過面談去記錄他們的焦慮水平、抑鬱徵狀、自我價值及社會認受度等方面的情況,直到他們25歲為止。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亦會了解這班青少年在朋輩中的受歡迎程度,方法是讓他們的同學按照誰是他們最想相處的人去排序。


研究發現,在15歲時把友情放於首位的青少年,到25歲時會較少出現社交焦慮的情況,自我評價較高,亦較少出現抑鬱徵狀。不過有趣的是,曾經在朋輩中大受歡迎的人,成年後卻反而有較大的社交焦慮感。


研究人員解釋,親密的好友關係讓青少年可以互吐心事,可以分享感受,對他們的情緒提供強大的支援。青少年期是自我形象及身份形成的關鍵時期,因此擁有一段高質素的友誼,會令他們更快樂及有自信,亦更易承受學業及成長的壓力,在學業上自會有更佳的表現,甚至對他一輩子在情緒健康以至交友方面都有正面的影響。
友情貴精不貴多,擁有幾個無所不談、能互相分享的好友,比起朋友遍天下可能更加重要。現今社交網絡流行,輕輕鬆鬆就可以廣交好友,不過,要建立一段深厚的友誼,始終需要花時間和心思,但卻絕對值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