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接納自己劉倩怡

一次緬甸之旅,當地人的純真給劉倩怡留下難忘的印象,也成了她鏡頭下動人的影像。相中人或來自孤兒院,或來自低下層,生活許是不易,遇上陌生人的鏡頭,卻自然流露出燦爛的笑容。


感性的劉倩怡以這段文字為自己的感覺作註腳:


「人生,與其說是百貨公司的贈品搬運賽,不如說是一場雋永而深刻的電影。眼前的一切,終會過去,只有心底的滿足和感動,才是你離開時,真正能帶走的。」


從璀璨到簡樸,從電視屏幕前的主持到生活用品店的主人,劉倩怡其實也正在演繹她自己的電影,未必再是高成本大製作,但帶給她的富足,卻像她鏡頭下的笑容,真實自然。

今次心晴行動與心影薈合辦「心晴影薈展笑容」慈善攝影展,邀請到劉倩怡給予作品參展,她更一口答應擔任活動大使,幫忙為展覽宣傳。


跟倩怡訪問的話題,就從那幾幅參展照片開始。

專注令人暫時忘憂

照片緣於她多年前一個項目,在走訪緬甸時拍攝的。曾經走遍世界不同角落的她,發現緬甸人的笑容特別燦爛真摯。


「如果在香港,你舉起相機對?人,對方會立即有很高的警覺;但很多落後地區的人,可能對相機有一份好奇感,對着陌生人的鏡頭,反倒少了那份自我保護的戒心,笑容也會自然得多。不過在芸芸地方之中,緬甸人的笑容,是我見過最真摯、最直接、最漂亮的。」倩怡說道。


「因此當麥永接醫生(心影薈創會會長)跟我說這個展覽活動的主題時,我便立即想起這輯照片。」


相中人笑容真摯,拍攝的人全神貫注,不但感受到鏡頭下的快樂,過程也可讓人拼除雜念。是次攝影展正是想帶出這個訊息,而喜愛攝影的倩怡亦深有體會。


「攝影時,你會聚精匯神在目標上,那一刻你腦海裏只會想着如何構圖、如何拍照,沒有其他雜念,我想就是那份專注,讓你一時間忘記原來的煩懮;當作品出來時,它帶給你的滿足感,或者給你感受的表達,我想又是另一種對情緒的幫助。」


當然,專注不限於攝影才有。對文字和音樂亦充滿熱情的倩怡就認為,「當你對任何媒體感到興趣,產生一份熱誠時,便會專注其中,所以最緊要是找到自己的興趣。」

接納自己 活出生命

倩怡對音樂充滿熱誠,更因而發展成自己的事業,全副心思投入其中;但當工作中有太多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時,她又會選擇離開。


「我是一個敢離開的人,也許有點任性,也因此失去很多機會。」倩怡爽朗一笑,「但我覺得工作的時間很長,如果幹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會很辛苦。」


從電台到電視台,從幕前到幕後,倩怡甚至搞過自己的機構,做個很多大型項目,但近年的她卻漸逐淡出傳媒,在遠離鬧市的角落,另闢一片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也許正是她所說的敢於離開,讓她在人生路上有着很多不同的嘗試,是兜兜轉轉,還是尋尋覓覓,當事人的她也未必理清,但她卻相信,性格決定命運。


「自從我學習了九型人格之後,我就像『叮』了一下一樣。我屬九型人格的4號,我開始明白,原來自己是因為這個性格,而會這樣決定事情,所以我傷春悲秋,我會以感性先行。其他人有他的性格系統,不會像我這樣去思考事情。正因為有這樣的性格,才會有這樣的選擇。所以說,人生很多的決定,往往取決於自己的性格。」

性格確實可能因此決定了劉倩怡走的路,她說自己再回頭的話,可能還是會走差不多的路,不是悲觀,而是這樣,才是自己覺得最舒服的,才是劉倩怡。


「我覺得最辛苦的,就是懷疑自己。只要了解自己,接納自己就行,這是最重要的。」她毫不猶疑的說道。

 

一場雋永而深刻的電影

離開電台一段時間後,劉倩怡略帶磁性的聲音再次在大氣中蕩漾。「再次主持節目,我仿佛尋回自己的根,找回自己骨子裏最喜歡而又能繼續去做的東西,這是我最感恩的;而且自己也成熟了不少,可以在節目中同時融入一股正能量去幫助別人,這讓我的生活可以得到一些平衡。」提起電台節目,她說得興奮,很明顯,那確實是她的熱情所在。


不過她把更多的時間,放在自己的生活館上。本來是由於皮膚敏感而開始對天然產品產生興趣,現在她卻把它發展成另一個事業。從店裏的一塊木牌,一個掛架,到各種產品的天然成分,她都娓娓道來。雖然是一盤生意,但對「4號仔」的她來說,更是另一種的藝術創作。


而更多的是,當中的人情味。


她會與供應商探討產品的意念和質素,會與客人分享用天然護膚品的心得,在這片小天地裏,她看到人性溫馨美好的一面。


她為是次展覽的相冊的序寫道,人生總在不斷地追求,但有時候,成為一場雋永而深刻的電影,可能會令人感到更快樂,感到更滿足。也許,這也是劉倩怡為自己所寫的註腳。

012-01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