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李國芬

本性樂天

無視壓力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秘書長  李國芬先生

現任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秘書長兼心晴市集領隊的李國芬先生,在因做運動而認識了大姐明林建明小姐,繼而與心晴行動結緣,從此投入了義工行列,為情緒病患者服務,轉眼已經十多年。

由雪櫃和電腦開始

李國芬坦言,認識大姐明之後,親眼目睹她為心晴行動出心出力,大受感動,雖然自己對情緒病沒有甚麼認識,但也願意騰出時間幫忙。「還記得那是心晴行動慈善基金成立初期,基金會正籌劃搬遷到慈雲山的會址,需要大批適合辦公室使用的物資,例如雪櫃等日用電器,還有眾多繁瑣的辦公室家具和用品,尤其是電腦設備,這是辦公室必須的開支,湊巧我自己是做電腦生意的,所以在這方面可以幫得上忙,省得一元是一元,很實際的。」在這期間,李國芬頻頻四處張羅,尋找免費捐贈,務求盡量節省開支。


未幾,大姐明邀請李國芬加入心晴行動慈善基金擔任執行委員,他一口答應,義不容辭。「這是我第一次做非牟利慈善團體的義務工作,雖然沒有同等經驗,但我明白到眾志成城的道理,單靠一人之力大極有限,要向社會推動情緒病患知識,需要各方合力才行。」就這樣,來自商界的李國芬,以服務為本的態度為心晴效力。

 

活學活用  立竿見影

「因為大姐明,我才知道有情緒病這回事。加入心晴行動後,我開始學習精神健康知識,朋友知道我加入心晴,便向我索取相關資訊。當遇上需要進一步協助的情況,我會建議他們打電話到心晴熱線,聽取專業意見,令他們得到適切的幫助。」邊學邊用,李國芬在傳遞情緒健康訊息的過程中,領悟到一些心得,「聆聽十分重要!雖然我不是治療情緒病的專家,但原來只要能耐心聆聽,大家建立信任後,也可獲得很大幫助。」


從自己不懂到成為傳訊大使,李國芬感受到努力的成果,「心晴行動致力推廣精神健康知識,糾正社會對情緒病的傳統謬誤,認識了便肯面對了,現在願意接受治療的人的確比以前多了,眼看目前各媒體紛紛提供情緒病的資訊,足以証明有其市場價值。」

再接再勵  領軍社企

除了擔任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秘書長,李國芬同時是心晴市集的負責人。心晴市集是心晴行動屬下的社會企業,目的旨在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心晴市集專營高級二手衣飾,透過工作,我們希望能夠協助情緒病康復者重投社會。」這位生意人憑著他豐富的商場經驗履行社會責任。


「做生意本來已經不容易,營運社企更加困難,幸而這些年來一直得到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心晴市集的業務才漸上軌道。在今年夏天,更進軍天水圍,在港鐵站內開舖!各位一定要來捧場!」李國芬談到心晴市集,頓時眉飛色舞,喜由心生,與有榮焉!

生性樂天  不負壓力

生活總有壓力,如何減壓?「我是個天塌下來當被蓋的人,遇上煩惱的事情,若不能當下解決,便暫時擱置一旁,冷靜一下,才慢慢想辦法處理;若衡量過自己無能力解決,我會求助,不會讓壓力傷害自己。」李國芬的信念是,問題總可以解決,看時間而已。李國芬有恆常運動的習慣,騎單車、游水等等,「年輕時因工作聯誼需要,會約朋友游乾水(打麻雀)消遣,年紀轉變了,喜好也隨之而變,現在是真正在水中游泳減壓。」年屆退休,卻不言退,在心晴行動做義工,也是他的快樂泉源。

 

在此恭賀心晴市集天水圍港鐵站新店,生意興隆,為情緒病患者大展鴻圖!

058-05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