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李偉成熱心默默付出透過思考減壓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副主席  李偉成先生

可能是時機配合罷,李偉成(Jackson)加入心晴行動時沒有甚麼計劃的。年青時他也曾加入一些大學朋友組織的青年義工團,及後投入社會工作而不能繼續,到十多年後經歷人生另一階段,覺得生活已較為穩定,可以在工作及興趣以外另覓新挑戰,故此不太多想便接受朋友邀請,在2004年末時參與心晴的活動,成為執行委員會的成員。

雖然當初沒有明確的目標,Jackson由始至今都相信可以透過參與心晴去學習及反思。無論是工作或人際關係,重投義務工作帶給他另一角度的體驗,回顧以往的經驗,總覺得未能為患情緒病的朋友或同事給予及時和適切的紓解是一種遺憾,而要解開這心結,就是從認識開始。「認識、認知、認同、自知、自省、自挽,是我對情病學習及紓解的概要,反思到自己的不足,從自身的改善,到有能力為身邊人提供合適的建議或幫助,沒有期望做到些甚麼很宏大的目標,比較喜歡率性而行,只要能出一分力,大家又接受的話,便不用?意計較。」


與心晴同步邁進


Jackson雖然不是心晴行動創會時的成員,但也算首一兩批加入的執行委員,從初期到現在,心晴行動已經經歷超過10年,從?眼建立根基,到整固及延續發展,心晴行動已有了自購會址、社會上的知名度、不同階段的人士的口碑,已經是一個日趨成熟的非牟利慈善團體,有了更大規模,服務亦變得多元化,亦嘗試深化服務的性質,「從情緒病的基本認識到觀念的改變,由被動的情況處理到主動的預防教育,這些都是他與一眾執行委員群策群力的成果,他希望心晴的義工服務能感染更多人關注情緒健康,讓病患者有較佳的康復環境及機會,減輕對社會的負擔。」


在談及社會環境時,Jackson強調香港人情緒問題複雜,「比其他大城市面對的問題更加緊迫,既有經濟、政治、教育和居住等壓力,再加上中國人內歛的文化及個人感情、前途及生理等因素,令我們的情緒健康承受極大的挑戰,難怪香港人幸福及滿足感指數較很多地區都?低,而壓力及情緒困擾則偏高,不少衝突及不幸的新聞差不多每天也在上演,甚至有年輕化趨勢,有時蔓延至中小學生,實在是可悲的事。」


哼歌下棋  減壓有法


要避免悲劇發生,Jackson鼓勵大眾市民注意健康狀態,「若察覺有徵狀便要尋求醫療協助,要信任專業人士,積極面對困難。」他自己在遭遇重大壓力及情緒低落時會?重休息調節,在獨自工作時會邊聽音樂及哼歌去抒發情感,而且會勉勵自己增強自信,反而會從困惑中增強觸覺,有如加強了天線的接收,專注力亦能提升,察覺到更多解決的啟示。


由於無法預知患病,Jackson亦著重日常的生活平衡,常做一些輕鬆的跑步運動,但有一樣興趣卻看似與減壓相「違背」,那就是下國際象棋。「對大多數人來說這項活動要動腦筋,要凝神貫注,可能會增加壓力,但由於我喜歡思考,反而會把下棋當為壓力訓練,因為箇中包含了體能支持、藝術、競技等元素。」他樂於鑽研,希望從中參透一些理念,他當作是修行的一種方法,所以大部分時間他都能面對突發事故,冷靜地分析形勢,作為應對的策略。


Jackson強調減壓的方式人人不同,要按每個人的特質和喜好作出選擇,效果亦會因投入程度而有很大差異,還是要大家多作親身嘗試,才能找到合適的方法。

 

義務工作  助人助己


對於生活的平衡,他亦提醒身邊的朋友要認真安排,眼見不少朋輩或前輩非常努力工作,但一到了接近退休之年卻發覺十分寂寞,其實已不用為生計奔波,還是停不了工作,無奈又埋怨自己能力衰退,做成不愉快的情緒。他建議這些朋友加入義工的行列去解決這矛盾,因為一方面他們能抽離慣常工作崗位,不再計較自身的得失,另一方面又可把寶貴的工作經驗在別的範疇發揮,受同儕支持讚賞,助人助己,何樂而不為?

056-057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