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球快樂國家2017

香港排名71位

全球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聯合國為衡量快樂之可持續發展方案而作出的國際調查報告。2011年7月,聯合國大會邀請成員國參與調查,希望以此來衡定國家人民的快樂指數,從而協助並引導國家的公共政策。2012年4月1日,第一份全球快樂報告正式公佈,成為世界首份以快樂為基礎的國際調查報告,隨即引起了國際社會之間的關注。報告中顯示了世界各國快樂和痛苦的元素和因國家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多名經濟學家、心理家學、調查研究和統計專家等相關領域的頂尖學者,在報告中講述了測定幸福並且能有效地運用在促進國家發展的方法,其中包括精神疾病、道德重要性、政策影響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連接途徑等,以此來測定主觀幸福感和人類發展指數。


在2017年3月尾,聯合國公佈最新的《2017年全球快樂報告》,列出全球155個國家或地區的快樂指數。挪威成為全世界最幸福快樂的國家,丹麥排第2位、冰島居第3位,北歐國家位列三甲。新加坡排第26位,於亞洲國家中名列前茅;台灣則排名第33位,日本排第51名、南韓第56名;香港排名第71位,比去年上升4位;中國則位於第79名。而最不快樂的5個國家都是貧窮國家,倒數名次是中非共和國、布隆迪、坦桑尼亞、敘利亞和盧旺達。


?排名根據6個因素而定,包括每人平均GDP、社會支援、平均壽命、人生抉擇自由、慷慨程度及社會貪污等作評分;負責報告的專家指出,快樂指數排名愈高,代表這個地方人民對政府有信心、對社會抱有高度信任、不平等的情況較少。所以經濟環境好,只可能令人快樂一點,但當財富達到某程度,便對快樂無甚進益。香港近年社會氣氛不和諧,難怪快樂指數與理想的距離似乎有點遠。

《2017年全球快樂報告》排名節錄:


014-015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