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正視情緒病讓風繼續吹

對於香港人來說,4月份也許是個追思月。清明時節,掃墓祭祖,令人懷念先人;2003年的沙士,驚動全世界,讓港人上了寶貴的一課;巨星哥哥張國榮殞落,更叫我們醒悟,除了追思,更要反思。


這些年來,哥迷對他濃情未變,堅持舉辦追思活動,今年的主題是「如果哥哥還在」,想像他會做甚麼?


如果,如果時光能倒流,我們定必早下功夫,學習正面的情緒病知識,不受謬誤錯導,遇到病患,不歧視、不標籤,懂得尋求正確治療,及早求診,不至病入膏肓。


在眾多假設的答案中,大家可曾考慮過如果他還在,他準會是推動情緒健康的愛心大使?就像近年不少受情緒困擾的演藝界名人一樣,因為飽受過情緒病的煎熬,更能明白那份難以為外人理解的痛苦,也更願意讓更多人認識這種病。如果哥哥還在,相信他也會認同,希望大家都情緒健康,遠離病患。


歷史沒有如果,不過哥哥的離逝,確實令更多人開始認識抑鬱症,令更多人願意談情緒病。若從這個角度看,哥哥還是在某程度上擔當了推動情緒健康的大使。在懷念逝者的同時,且讓我們繼續推動正視情緒病的風氣,就如哥哥的經典一樣,風繼續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