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喜步」活力操

校園齊動 

社區傳動


運動能帶給我們健康的體魄,藉?運動,我們不但可以控制體重,更可減低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等;此外,不少研究均顯示,運動對我們的心理和情緒健康也有莫大的裨益。最容易理解例子,就是運動可令人有身心舒暢的感覺。

運動與情緒健康的關係

在求學階段,兒童及青少年需要面對成長過程中的種種挑戰,而當中所衍生的情緒困擾可通過運動緩解,因此運動亦顯得尤為重要;在不同地區所進行的研究均顯示運動與情緒健康的正面關係,例如:運動能減少抑鬱或焦慮等負面情緒;經常參與運動的青少年,抑鬱指數比同齡人士為低;參與運動亦可減低疲勞或精神緊張等問題。相反,不定期、甚至不運動人士患上情緒病的風險,比定期運動的人士高出約1至3倍。此外,參與運動能提升自我概念,增強自我效能感及身體勝任感。在體能活動中學習及掌握的技巧,能豐富經驗及得到成功感,因此運動有助提升自信心及增加自我肯定,改善心理質素,令思想更積極。

運動參與如何改善情緒健康

雖然有不少研究指出運動與情緒健康是有關聯的,但當中解釋運動如何改善情緒健康的機制仍未有一致的說法。在生理學角度來說,安多酚假設(Endorphin Hypothesis)指出,運動後身體能增加釋放安多酚,並有助減輕疼痛及使身體呈現放鬆的暢快感覺。而從心理學理論的角度來看,一般相信與(1)轉移(2)自我效能和(3)社會互動有關。


轉移假設(Distraction Hypothesis)指出運動能提供機會,把人們的情緒從負面的抑鬱與焦慮轉移過來。另外,從自我效能假設(Self-efficacy Hypothesis)的角度,體能運動是一項富挑戰的活動,若能夠成功並恆常地參與其中,可改善自信心及心情。

另外,社會互動假設(Social Interaction Hypothesis)則指出,社群關係是參與體能活動的固有原素,而在參與運動時的互相支持,更會對個人情緒健康有所幫助。


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特此設計「心晴喜步」活力操,透過參與學校,把運動有助提升情緒及精神健康的概念,傳遞到社區,讓學生及長者齊動,皆體驗到運動的裨益。

校園齊動

學生參加校園講座、大使培訓及「推動心晴喜步活力操」工作坊,成為「傳送火炬學校」一員,在學校帶領師生共同參與活力操運動,提升他們對持續運動的興趣及加強情緒健康意識。

社區傳動

心晴行動同工、香港教育大學派出的專業導師更會聯同「傳送火炬學校」的學生探訪長者中心,向長者宣揚情緒健康意識,並示範及教授長者版的「心晴喜步」活力操。

「心晴喜步」活力操簡介

設計概念
「心晴喜步」是一套充滿動感的活力操,設計概念以「自覺能力」及「適度挑戰」為原則;目的讓參加者通過反覆練習後可掌握動作要令,成功挑戰動作難度,並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內容簡介
全套「心晴喜步」的內容包括熱身動作、主題動作(兩組)、自由創作、互動同樂及緩和動作共六個組別,參加者可依個人喜好,獨立或結合各組別進行練習;而動作設計方面,則以「積極態度」及「運動樂趣多」為主題,配合形象化及易記的口令,使參加者在明快的音樂節奏配合下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從而獲得運動為健康帶來的益處。

 

「心晴喜步」動作內容簡要


動作組別    動作內容簡要


第一組熱身動作

 

    三個1x8拍深呼吸
   兩個1x8拍動態伸展
   兩個1x8拍轉接動作

 

第二組主題動作(積極態度)

    六個4x8拍帶氧運動動作
 

第三組自由創作(喜怒哀樂)

 

    四個1x8拍帶氧運動動作
   兩個1x8拍轉接動作

 

第四組主題動作(運動樂趣多)

 

    四個4x8拍帶氧運動動作
 

第五組互動同樂

 

    兩個4x8拍帶氧運動動作


第六組緩和動作

 

    三個1x8拍伸展動作


「心晴喜步」共有3個版本,分別為:    


小學組
對象:小學生及家長
(節拍:140拍/每分鐘長:3分45秒)    

 

中學組
對象:中學生
(節拍:140拍/每分鐘長:3分45秒)    

 

長者組
對象:長者
(節拍:120拍/每分鐘長:4分50秒)    

 

066-067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