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五穀豐登

心情滿分

新年伊始,在此先祝各位家肥屋潤,五穀豐登!


提起五穀,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是「五穀不分」,說不出究竟有哪五類穀,這也難怪,因為廣東人本來就以吃稻米為主,其他穀類根本少見,又或多以製成品的方式出現在超市,即使相見也不一定相識。


五穀種類繁多,營養成分各有不同,不過同樣含豐富的複合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除了能滿足體能上的消耗外,亦是供給大腦能量的來源,不但有助提升專注力,調節情緒,對抗憂鬱亦有一定幫助。

穀,原本是指有殼的糧食,例如稻、麥等外面都有一層穀殼,而五穀,則是指古代五種主要穀類,不過究竟是哪五種,不同典籍所記載的都略有不同,例如《孟子》所載的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菽」,《楚辭》提到的五穀則為「稻、稷、黍、菽、麻」,而近年出土的西漢木牘記載當時的五穀是「粟(稷)、豆、麻、麥、稻」;另外亦有其他「六穀」、「九穀」甚至「百穀」之說,反正似乎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而到了今天,五穀已變成一個籠統的稱呼,泛指各種主食,連帶堅果、乾果及根莖類都包含在五穀雜糧的統稱之下。


五穀知多少

雖然五穀今天已成為一個概念,不過在此也給大家介紹一下歷史上所指的五穀,畢竟它們曾經在古代或甚至到現在,都是大部分人的主糧,在人類的存亡及文化上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稻對於位處中國南方的香港人來說,五穀中最熟悉的當然是稻,即大米,目前是世界產量第二大的糧食。也許你聽過一種說法,指南方人吃米飯,北方人吃粉麵,因為雨水充沛的華南地區很適合種植水稻。在中國歷史上,稻米的崛起及盛行,亦與南北兩地的人口變化有一定關係。在唐宋以前,無論是國家的權力重心以及人口都以北方為主,但宋元以後,南方人口便超越北方,而水稻的消耗量亦由五穀中的末席,爬到榜首。據明代的資料顯示,在所有糧食中,水稻佔7成,其他麥、黍、稷等加起來才佔3成。

天氣較寒的北方亦一樣產稻,例如中國東北、日本、朝鮮等地便盛產稻米,不過由於氣候不同,黏性、外觀也有分別。除了大米外,糯米、紫米及紅米等都是稻的一種;至於糙米則是稻去殼後的形態,仍保留米糠及胚芽部分,白米則連這些部分都去除,只剩下胚乳,雖然入口軟滑得多,但營養卻也被磨掉了大部分。

麥又分小麥、大麥、燕麥、黑麥等,其中小麥是世界上總產量第三的糧食,產量僅次於玉米和水稻。小麥很多時都是經磨研成粉,製成麵條及饅頭等麵食,唐宋以後成為華北地區的主要食糧。麥除了作為食糧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用,就是釀酒。


詩經有一著名詩句:「碩鼠碩鼠,無食我黍」,原意是控訴統治者對人民的剝削,正好亦反映了先秦時代人民以黍為主要食糧。黍(音鼠),又叫黃米,煮熟後有黏性,可以做糕點、釀酒,今天已較少用於主食上。


稷(音職),就是小米,又稱粟,不過跟我們現今熟悉食用的粟米不同。直到遼金時期,小米都是北方一帶的主食,後來才被小麥取代。中國古代稱國家為「社稷」,當中的稷除了指農作物之神后稷外,亦指小米這種農作物,由此可見稷的重要性。


菽(音熟),一個陌生的字,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豆類,例如黃豆、紅豆、黑豆、豌豆、綠豆等等。

為大腦注入能量

五穀除了是一個統稱外,現在亦成了健康養生食品的代名詞,因為它含多種不同的營養素,而不同的配搭,更可互相補充營養,從而為人體提供更全面的營養。其中,五穀大多含豐富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它們在人體內會被轉化為醣分,以一個較穩定的方式為大腦提供能量,因此若早上吃了含複合碳水化合物的五穀食品作早餐後,會更精神奕奕,注意力集中,亦可令情緒保持穩定,因而有助對抗工作壓力。


蛋糕、精製麵包或白米雖然亦同樣發揮類似的效果,但由於它們屬簡單碳水化合物,被身體分解及吸收的時間,較複合類的碳水化合物快速得多,因而令血糖急升也急跌,結果精神高漲得急,也低落得快,反而令人更快睏倦,亦不利情緒的穩定,長期如此,甚至可能增加憂鬱焦慮的情況。

協助色胺酸進入腦部

未經精製細磨的五穀保留了外殼,這層外殼含豐富的營養如維他命B群,同樣有助穩定神經系統,紓緩壓力,減少情緒緊張。除了神經系統外,五穀豐富的膳食纖維還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具降血糖、排毒通便等功效。
食用五穀時若配以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禽肉、牛肉、豬肉、香蕉及芝士等,可更有效協助色胺酸進入腦部,而色胺酸正是製造血清素的原料之一,因而可提升腦部的血清素水平,有助保持情緒健康。


其實即使真的五穀不分,在今日已非靠農業為主的社會也無傷大雅。最緊要少吃精製,多吃全穀,多作不同配搭,為生活增添新意,自然樂在其中。

此粟不同彼粟

中國文化所指的五穀,為中國古代的概念,而我們現在經常食用的粟米,又稱玉米,為全球產量第一的食糧,大約在16世紀才從外國傳入中國,所以五穀中不包含玉米。不過,因為玉米又稱黍(玉蜀黍),很容易與五穀混淆。但無論如何,目前我們提到的五穀,都是比較廣義的統稱,那麼玉米又當然可列為五穀了,毋需太過執著。

048-04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