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友情椅上訴心情


在非洲津巴布韋很多診所門外,擺放了一張張不大起眼的長木椅,每天都有一群老婦坐在這些被稱為「友誼椅子」的長椅上,與陌生人聊天。


在旁人眼中,他們不過像街坊般閒話家常,但卻成功幫助了成千上萬有情緒及精神問題的人,甚至拯救了他們的生命。


在非洲國家,很多人都患有情緒病和精神病,以津巴布韋為例,有近25%基層醫療的病人患不同程度的抑鬱症及焦慮症等,但在全國近1千5百萬的人口中,只有10名精神科醫生和15名臨床心理學家,意味?患者得到治療的機會微乎其微。


當中有位叫奇班達(Dixon Chibanda)的精神科醫生發現,很多津巴布韋的老婦閒來無事就會聽聽鄰居訴苦,適當時給點安慰和意見。她們並非醫護人員,但由於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又和藹親切,不少人都樂意向他們吐苦水,心中鬱悶亦確實紓解了不少。


奇班達醫生覺得她們所做的跟專業輔導還真的有點相似,於是在2006年試行名為「友誼長椅」的計劃,召集一批熱心婦女,給予短期而專業的訓練,讓她們對情緒病等有較專業的認識,並初步掌握診斷方法及治療理論,之後她們便在自家附近的診所門外放張椅子,開始了聊天治療。


計劃推行至今,超過27,500人受惠,很多人通過與這群被稱為「金夫人」或「老奶奶」的婦女聊天,情緒問題得以改善。最近津巴布韋大學聯同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以及倫敦國王學院針對這計劃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參加者在進行了為期6周的長椅計劃後半年,抑鬱症、焦慮症以及自殺傾向等方面的徵狀較另一組接受基本治療的人減輕了很多,當中接受基本治療的人分別仍有50%出現抑鬱症、48%出現焦慮症,但參與長椅計劃的人卻只有14%和12%。研究結果已刊載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


一幫大媽跟人聊聊天就能幫他們改善情緒及精神問題?當然也非如此簡單,這群金夫人除擁有一腔熱誠外,也受過一些專業訓練,並輔以現代科技去協助。她們會利用手機或平板去向專家尋求支援,亦會通過雲端平台接受訓練、進行轉介及跟進工作,對於非洲這些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來說,這計劃既符合現實情況亦確實發揮到效用。目前這計劃已成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最大的綜合精神健康項目,當局更計劃在2017年把項目擴展至其他高危社群,包括年青人及難民,希望幫助更多貧困而受情緒及精神問題困擾的人,消鬱解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