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兒時參加志願團體訓練
人生下半場精神更健康

很多學生都有參加不同的制服團體,從中培養紀律性、獨立性及社交技巧等,對成長有一定的幫助,不過原來影響不止於此。最近英國有學者從一項追蹤終生的調查數據中發現,這些童年時候的經驗,令他們在踏入50歲以後,比其他同齡的人擁有更佳的精神健康。


這項研究由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和格拉斯哥大學的學者共同進行,他們分析了英國「國家兒童發展研究」中大約1萬名於1958年11月出生人士的精神健康情況,發現中有4分之1的人在小時候曾參與童軍活動,而當他們在50歲時,患焦慮症或抑鬱症的人較其他同年紀的人少15%。有關研究已刊登於《流行病學和社區健康期刊》之中。


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地球科學院的Chris Dibben教授帶領是次研究調查,他形容這個發現令人有點吃驚,因為想不到在兒時參加像童軍這類青少年志願團體活動的經驗,對很多年以後的人生會帶來如此正面的效果。他們分析,這類團體活動包括戶外的技能訓練,能培養兒童解難、團隊協作、自我學習等能力,令他們更獨立、有自信及有團體精神;而這些在成長時的鍛煉,亦可幫助他們日後更能面對壓力及人生的各種挑戰,甚至令他們更有成就。


這個研究的另一個意義,是在於發現不論貧富,影響相近。過去不少研究發現,經濟水平是影響精神健康的因素之一,是次研究可為如何解決這問題帶來一點啟示。


兒童的成長需要多方面的發展,過分專注學業,只會扼殺他們發展其他能力的機會;不過家長們切勿勉強孩子參加太多課外活動,否則過猶不及,只會弄巧反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