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精神健康政策,何去何從?

4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是港人的全民大事。在此不論各位立法會議員的政治取態,我們關心的是精神健康政策,在沒有重視精神健康政綱的基礎下,香港未來的幾年,對於改善精神健康的情況可有曙光?


回看上屆立法會,議員曾經提出對精神健康相關的質詢,包括:


‧ 防止青少年自殺
‧ 為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治療的專業人員
‧ 為患有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症的兒童提供的服務
‧ 公立醫院的精神科病房服務
‧ 公營精神健康服務
‧ 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服務
‧ 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的協助
‧ 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
‧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 在職人士的精神健康
‧ 提供臨床心理服務
‧ 學生的精神健康問題


莫說質詢的內容乏善足陳,當中對提升情緒健康認知更搔不着癢處。而且,往往只是在發生事故後才循例進行質詢一下,過後又可曾有積極跟進?雖然政府曾經在立法會就「精神健康政策及服務」提案,亦有各黨派及不同議員獻上意見書,但細看其內容,都是老生常談,對於長遠政策別無建樹。晃眼4年過去了,敢問一句,議員們在精神健康政策上做出了甚麼成績?

立法會議員的職責,除了監察政府施政,還需要推動制訂政策以補其不足。然而市民生活不單只一味政治,精神健康亦非常重要,反觀病人組織、民間團體、甚至政府在過去幾年也開始默默摸索如何改善精神健康服務的質素,我們希望,在未來4年,立法會不要再漠視精神情緒健康的發展,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剛剛履新,諸事待議,務請預留必須的空間,為香港制訂長遠精神健康政策,去除對精神情緒病患的歧視與標籤,讓市民真正感受愉快的生活。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出版委員會
2016年9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