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方力申傳遞喜動能量

方力申從運動比賽場地轉戰演藝界多年,仍一直保持運動的習慣,他說既可以為自己定目標,又可紓緩情緒和壓力。


曾經代表香港到雅典傳遞火炬、及擔任北京奧運火炬傳遞香港段第六棒火炬手的他,最近獲心晴行動的「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委任為「喜動大使」,與大家一起宣揚運動有益情緒的信息,把喜動能量如火炬一樣傳遞出去。


今期我們特別邀請他做訪問,請他與大家分享「喜動」心得。

與這位昔日的「飛魚王子」談運動,話題首先還是從比賽開始,因為很多人都覺得運動員參加比賽,往往要面對很大的心理壓力,方力申又怎樣去處理?


「我覺得比賽不會變成自己的壓力,因為比賽總有輸贏,運動員其實有更多機會面對失敗,反而可令我們更懂得面對挫折時如何處理情緒。」小方悠閒地說道,「不過從正面去看,壓力其實也是一種推動力,令運動員可以進步。」

推動自己做運動

小方現在仍保持做運動的習慣,其中一項就是打籃球,因為是隊制運動,可以一班人一起玩,自然覺得開心。另外,他亦經常做Gym健身,希望把自己的體能及身形鍛鍊得更好。「我會為自己定目標,希望能改變自己的體型,增加自己的力量,不過我不會給自己壓力,反而可以把它視作紓緩情緒的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做運動有益身心,但卻總是無法持之以恆。小方教大家不妨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運動:「你在工作或其他方面想要進步,有時未必容易,但做運動其實很容易就有進步,一有進步自然就會覺得高興;當然,你還可以從運動中找到其他好處,多想想這些好處,便可以增加自己做運動的動力。」


小方這個說法聽來也有道理,難怪專家說運動可以令人愉悅,也許除了跟荷爾蒙等有關外,跟心理因素也不無關係!

鼓勵大家多分享

運動以外,小方亦愛跟朋友談天說地,藉此抒發情緒,緩和壓力。他自言自己是一個好的聆聽者,有時候朋友有不快事,他都會耐心傾聽,不過若他發現他們真的有情緒困擾,而自己又未必能夠提供甚麼好的建議,他會替他們找專業人士去協助,畢竟自己不是情緒問題專家,提供的意見未必最好,給朋友找最適合的途徑,其實才是對朋友最大的幫助。


談到現在的年青人壓力大,容易有情緒問題,小方認為最重要就是跟人分享,把感受說出來。


「自己所想的不一定對,如果能放開懷抱,多跟人溝通,把問題說出來,而不是獨自去承受,我覺得總會找到解決方法。」


常言道,辦法總比問題多,關鍵在於是否願意踏出第一步。正如做運動,方法可以很多,無法每天都游泳跑步?那就上班時早一個車站下車,多走點路,對健康同樣有益。


你又是否願意和小方及我們一起踏出關鍵的一步,身心都「喜」動?

 

樂觀面對困難常懷感恩之心

「我經常保持感恩和樂觀,亦很容易滿足。我覺得感恩是最重要,當自己遇到問題時,會覺得是上天給自己的一個考驗,是一個磨練的機會,所以我會樂觀面對,全力以赴,相信明天會更好。」


給讀者寄語

「希望大家感恩,不要把所有問題放在心中,多找不同的人去傾訴,當然也要多做運動。」

018-019.jpg
018-01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