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做義工精神好 中年以後更得益

做義工,不但是幫助有需要的人,也是在幫助自己。最新外國一項研究就發現,在中年以後多做義工的人,精神和情緒都會相對較佳,即是說,年紀大的朋友做義工,可能更能從中得益。


這項刊載於網上醫學期刊《BMJ Open》的研究,由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及伯明翰大學的學者根據「英國家庭長期追蹤調查」的數據而進行。「英國家庭長期追蹤調查」是英國一項大型計劃,於1991年至2008年間進行,在全國抽樣選出5,000個住戶,以15歲以上的人士為對象,就工作、教育、健康、消費及社交生活等各個範疇,每年進行追蹤訪問,然後把有關數據建成資料庫,用於社會、經濟變遷的量化分析中。在調查的問題之中,有一項是關於受訪者做義工服務的頻密程度,從每周1次至每年1次,又或從不做義工。另外,調查亦會以「12項一般健康問卷」(GHQ-12)去了解受訪者的精神及情緒健康情況。


研究人員在這個大型數據庫中整理出66,343份資料,當中大約21%的人表示有做義工,其中在60至74歲的組別中,有做義工的幾乎達4分之1,但在15至29歲的組別中卻只有17%。當對比「12項一般健康問卷」的分數時,則發現有做義工的人表現平均較佳,即健康狀況比較理想;如果再分析當中的年齡分佈,便發現在40至80歲以上的人士之中,做義工與精神健康兩者之間有?明顯的正面關係,但40歲以前卻沒發現此關連,意味?當人生到達一個階段時,做義工對精神健康可能會發揮到一些正面作用。至於從來不做義工的人,情緒健康從中年開始到老年都一直處於相對較低的水平。


這項研究只是在已建立的數據中進行分析,因此有一定的局限,例如無法證實當中的因果關係,即究竟是義工服務令40歲以上的人精神更健康,還是因為他們本身的精神狀況較好,才能參與更多義工服務。姑勿論如何,做義工都是一件助己助人的事,別因年紀或各種理由,成為推搪的藉口,也許會令你錯失很多寶貴的東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