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班交通時間太長 會增添壓力損健康

大部分香港人每天為了上班,很多時都要擠巴士趕地鐵,如果住所跟公司相距天南地北的話,熬在車上的時間甚至足以看完一本小小說。這個當然不是香港獨有的現象,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英國人每天亦同樣有相似的經歷,更因此引起一些團體組織的關注。最近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便公佈了一項調查研究,指每天這樣折騰地返工,對身心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亦令人少了時間去維持積極健康的生活。


根據統計,超過九成英國人每天都要坐車返工,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平均為56分鐘,若在倫敦工作,所耗的時間更會增至1小時19分鐘。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參考及綜合了已有的調查數據,發現在上班路上花較多時間的人,個人快樂感和滿足感都相對偏低,而且去看家庭醫生的機會亦較多。另外協會亦向1,500名市民進行意見調查,發現有55%的人因為坐車返工而感到壓力,41%的人自言因此而少做運動,33%多吃了零食,甚至還因此每周多攝取了700多個卡路里,即相等於3個漢堡包。


你可能會說,我都知道每天這樣趕車迫巴士會令自己精神緊張,難道可以不上班嗎?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進行這項研究,其實無非是想呼籲大家正視這個問題,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嘗試去改善。協會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議,也許對香港人來說也有啟發:
    
鼓勵公司機構准許員工在家工作。事實上,這也是外國一個大趨勢,以英國為例,據估計到了2017年,有過半數的人會在家工作。
    
當然,大部分人仍然需要到公司上班,協會鼓勵這些公司不妨採用彈性上班時間,讓員工避開傳統的繁忙時間,減少無謂的壓力和焦慮。
    
建議車站在出租店舖時,考慮商戶所售賣的食品是否符合大眾健康,至少,能給予乘客一些比較健康的選擇。
    
建議公共交通營運商實時公佈車站或車廂的擠擁情況,就好像現在有些手機程式可即時知道路面擠塞情況一樣,讓上班一族也能作出對策。當然,最好是在繁忙時間增加更多班次,既疏導人流,也疏導候車者的心理壓力。
    
對於個人,協會就建議多走路,少坐車;多爬樓梯,少坐電梯,簡單來說,就是爭取活動及運動的機會,對身心都有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