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拆焦定驚話龍眼

龍眼,一個很厲害的名字,是廣東人最熟悉的時令水果之一,每年夏季都緊隨着荔枝上市,因而也有荔枝奴的別名。如果說嫩滑甜美的荔枝是惹火尤物,甜而不膩的龍眼就是小家碧玉,不但成為不少人回憶中的零食口果,自古以來更被認為有寧神安眠、益智補腦的功效,甚至能紓壓抗焦慮,令人既食得開心,又睡得安心。

龍眼跟荔枝一樣,都是中國南方的亞熱帶水果,不過時至今日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等地甚至澳洲昆士蘭及美國佛羅里達州亦有種植。據說當年漢武帝移植百株荔枝龍眼到今日的西安,並專門修建了一座富麗堂皇的扶荔宮種植,但氣候、土質根本都不適宜,結果自然無法生長,漢武帝還為此殺掉了幾十名守吏。


細細粒容易食

龍眼的名字非常形象化,因它剝殼後呈半透明,一顆黑核若隱若現,仿如眼珠。它還有一個比較優雅的名字叫桂圓,可能是跟廣西(簡稱桂)出產大量龍眼有關,亦有說法指它在桂花飄香時當造,故此得名。


龍眼除了作新鮮吃水果外,亦可曬乾成龍眼肉(或稱圓肉),不但可以入藥,在以前物資匱乏的年代,更是不少孩子的可口零食,又甜潤又「煙靭」,可謂「細細粒容易食」。龍眼的營養成分很高,除了蛋白質、葡萄糖、維他命、蔗糖等外,亦含氨基酸、鈣、磷、鐵及其他微量元素等,由於它含較多單糖,容易被吸收,因此有助即時補充體力。

明神益智健心脾

龍眼去殼去核曬乾成龍眼肉,具有很出色的食療作用,甚至有「南桂圓、北人參」之說。中國最早的醫藥經典《神農本草經》便記有:「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則指:「龍眼味甘,開胃健脾,補虛益智。」簡單來說,龍眼有強身補腦的作用,不但可以促進胃口,令人體魄強健,更可以提升腦轉數、增強記憶力,確實頗適合孩子當口果吃,令他們可以更聰明伶俐。


當然,想更聰明的也不限於小孩子,大人同樣很需要,而且龍眼有一點對都市人特別有幫助,就是可以改善因心脾虛損、氣血不足而引致的失眠及健忘,消除疲勞,如果因工作或生活而過度勞心勞力,多吃龍眼相信亦有助改善問題。

改善失眠抗焦慮

龍眼還有定驚安神的作用,能改善心悸、心慌、思慮過度及神經衰弱等情況,有助紓緩壓力及緊張。日本就曾對老鼠進行過實驗,發現龍眼有抗焦慮的作用,也許與當中含一種叫腺核甘普林的物質有關,能幫助調整腦部的新陳代謝,改善睡眠質素。如果覺得心煩意亂、焦躁不安時,不妨吃點龍眼肉試一試,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此以外,龍眼亦有抗衰老及養顏功效,而近年一些研究更發現,龍眼具增強免疫力的作用。龍眼的好處多不勝數,不過亦非人人受益。它糖分很高,所以糖尿病人不宜,而且在中醫角度來說比較濕熱,多吃易滯,體質陰虛內熱,或心火過旺、口乾舌燥、有上火或發炎症狀都不宜服用,如果有這類體質或徵狀的人失眠時吃龍眼,有機會弄巧反拙,眼光光到天光。另外,婦女懷孕後體質多傾向陰血偏虛而生內熱,吃龍眼後有機會引致流產症狀,同樣忌吃,最好待產後才作調補食用。

紅樓夢中的定神湯

在名著紅樓夢中,曾描述賈寶玉在神遊太虛境及失玉後神志恍惚,賈府的人於是給他喝桂圓湯,令他漸漸定神。雖然那只是小說情節,但亦反映自古以來民間都相信龍眼安神定驚的作用。


龍眼周身都是寶

龍眼除了果肉可吃外,殼、葉及花都可以入藥,而蜜蜂採集龍眼樹樹花製成的「龍眼蜜」,更是蜂蜜中的極品,不但具濃郁的龍眼香氣,更發揮?與龍眼肉相若的功效,既能養顏美膚,亦可改善失眠及記憶力退化的情況。



 

Longan.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