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飛越」到「喜動」校園計劃
心晴行動再獲馬會捐助推動校園情緒健康教育

背景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於2012年12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舉辦為期3年的「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在全港校園推行情緒健康教育,在短短的3年間,有近450間中小學校參加該計劃各種不同活動,約佔全港中小學的45%,成績斐然。再接再厲,心晴行動於2016年4月再次成功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為期3個學年的「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舉辦注入了運動元素的全港校園情緒健康教育,活動包括免費校園學生講座、教師、家長工作坊、學生大使培訓、機構探訪及「心晴喜步」活力操推動計劃等,冀望更多人可以受惠。


計劃目標


1.加強中小學生、家長及教師對情緒健康及情緒病的認識;
2.關注情緒病患者受歧視的情況,並破除相關的標籤效應;
3.提升中小學生、家長、教師及長者對持續運動的興趣,讓他們體驗運動對情緒健康的益處。

計劃特色

1.加入帶氧「心晴喜步」活力操,讓活動更有動感
本會邀請了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的專業導師,為是次計劃特意設計了一系列適合不同年齡人士、既簡單又易操練的活力操套路,名為「心晴喜步」,讓學生、教師和家長在校園講座裡、教師及家長工作坊中甚或返回家時都能體驗箇中好處。活力操,是一種帶氧健身運動,不需借用器材,個人、群體亦可進行,只需配合音樂節奏,就能夠隨時隨地進行。

 

2.把運動氛圍由學校伸延至家庭、社區
運動不單可以強身健體,也同時可以減輕焦慮和壓力,是不爭的事實。有見及此,本會希望在學校、家庭以至社區長者中心營造運動氛圍,建立情緒健康的生活環境。部分「傳送火炬學校」的學生大使更會學懂怎樣帶領校園師生和社區長者中心長者一同感受活力操的樂趣。

3.多方位向社會大眾宣揚情緒健康
除了舉辦校園講座、教師及家長工作坊、學生大使培訓等活動外,本計劃亦會透過互聯網網頁、各式各樣與情緒健康有關的教材、傳媒發佈會、校本「心晴喜步」交流等活動,讓社會大眾可以從多方位認識情緒健康、關懷情緒病患者、破除標籤情緒病,更對運動產生興趣。

計劃主要活動內容

1.專業講員巡迴校園為學生、教師及家長舉辦講座及工作坊
透過校園講座,喚起學生對情緒健康的關注,增強他們處理情緒和面對逆境的能力;消除對情緒病患者的歧視;及透過「心晴喜步」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藉以加強情緒健康。
透過教師、家長工作坊,與教師、家長探討學生在學校、家庭中面對的情緒問題,讓教師及家長更深入認識情緒健康對個人、學生或子女整全發展的重要;增加教師對學生情緒病的瞭解,認識幫助受困擾學生的方法;讓家長認識如何在子女不同成長階段中,幫助他們建立健康情緒,培養家庭成為有效的情緒支援網絡;促進消除標籤及歧視的概念;及透過「心晴喜步」提升教師、家長對運動的興趣,建立情緒健康的生活。


2.訓練學生大使關心同儕拓寬視野
參加「學生大使培訓」的學生,可更深入學習情緒健康知識、接受「心晴喜步」培訓、探訪醫院或服務情緒病患者的機構以了解情緒病患者的復康歷程,消除對情緒病患者的歧視。我們期望這些活動不單拓寬學生視野,亦讓他們肩負起推廣校園健康情緒的使命,把所學的知識帶回日常生活當中,並感染朋輩從小建立關愛他人、關注健康情緒的態度。

 

3.「心晴喜步」推動計劃
參加了校園講座及學生大使培訓的學校,更可鼓勵學生大使進一步接受「心晴喜步」推動計劃的培訓,成為「傳送火炬學校」一員。香港教育大學專業導師會指導學生大使如何替學校設計一套具校本特色的「心晴喜步」,編訂校內「心晴喜步」推動計劃,帶領校內師生共同參與活力操運動,提升他們對持續運動的興趣及加強情緒健康意識;心晴行動亦會聯同學生探訪長者中心,教授長者「心晴喜步」。

為隆重其事,本計劃特別設計了大型火炬台,佇立於「傳送火炬學校」的校園,象徵「心晴喜步」推動計劃在該校正式起動。完成活動後,學校更會參與傳送火炬儀式,把火炬台移交到下一個「傳送火炬學校」新成員手中,藉以表達情緒健康、關愛他人、熱愛運動的精神,將生生不息,在本港校園傳揚開去。而「傳送火炬學校」亦會獲頒一座紀念火炬,以表揚其對師生、家長及社區情緒健康的關愛精神。

查詢電話:3690 1000
傳真:2144 6331
電郵:school@jmhf.org


以學校為參加單位
費用全免
歡迎報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