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蠔情萬Fun

不少香港人喜歡吃蠔,自助餐的蠔吧往往最受歡迎,近年不但連超市都有即開生蠔提供,生蠔速遞和到會更如雨後春筍,反映「蠔客」亦愈來愈多。


對嗜蠔者來說,蠔的鮮美非三言兩語可以概括,正如它所含的營養,娓娓道來,同樣豐盛,不但能養顏健體,更有助穩定情緒,如果你「蠔嘆」之後感到精神飽滿,心情舒暢,也許不單是因為味覺得到享受,而是這種有「海洋牛奶」之稱美食,確實發揮了它的營養功效。

「蠔客」會告訴你,生蠔的味道千變萬化,有濃郁的海水味,也有鮮甜的水果味,有入口奶滑,也有口腔回甘。如果你不喜歡生吃,蠔的烹調方法亦各適其適,從紅燒、白灼,生炸到烤焗,任君選擇。

營養媲美牛奶 

蠔適合在亞熱帶及熱帶沿海地區養殖,香港流浮山就是著名的產蠔地;澳門別名「濠江」,「濠」本來作「蠔」,因它的產蠔業曾盛極一時;至於其他國家為香港人熟悉的,則有法國銅蠔、澳洲石蠔、日本廣島蠔、太平洋蠔等。蠔的叫法也有很多種,例如牡蠣、蚵仔、蠣子、海蠣子或礪房等,在中國已有悠久的食用歷史,至少漢代已有養殖的記載。另外由蠔曬乾而成的蠔豉、或由蠔製成的蠔油,更是中國人常吃的海味乾貨及醬汁。

蠔不獨鮮甜味美,本身亦富含營養,在西方甚至有「海洋牛奶」的美譽。蠔含有18種氨基酸、肝糖元、維他命B雜和鈣、磷、鐵、鋅、硒以及奧米加3等營養成分,常吃可以提高肝臟機能,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並且能調節荷爾蒙及抗氧化。對男士來說,蠔是有名的壯陽食物,因其鋅含量冠絕其他食物,而鋅正是維持睪丸正常功能和精子生成的必需營養素。不過莫以為蠔只是男士恩物,女性固然亦需要鋅,而且蠔還可以提升皮膚的骨膠原,令皮膚保持彈性及緊緻,愛美的女士又怎豈容錯過?

嘆蠔令人聰明好心情

除了身體上的功效外,蠔對腦部及情緒亦有很大裨益,被稱為「益智海味」。早在中國古代,就已經認為蠔有治療心悸失眠的作用,例如唐代崔禹錫在《食經》中便提到,「生蠔肉治夜不眠,治意不定」,指蠔肉能治心悸失眠、煩躁不安。這是由於蠔肉中含很多對神經系統有益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例如硒可以調節神經、穩定情緒;牛磺酸不但能促進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提高神經傳導,亦是天然的神經鎮定劑,有助改善抑鬱,並幫助恢復精神上的疲勞。至於蠔所富含的鋅及奧米加3,均是促進腦部智力發展、促進記憶力、保持健康情緒的重要元素。


蠔本身的脂肪及膽固醇不高,不過它的營養尤其礦物質太豐富,因此不宜一次過吃太多,而且容易令人膩滯,消化能力較弱的朋友要量力而為。另外選吃生蠔時,應注意來源地的水質,超市或街市售賣的已除殼的蠔必須煮熟才可進食,想吃生蠔,最好到專售生蠔的地方購買。


蠔情R月份

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蠔,不過有人說以英文字尾為R的月份特別肥美,即是九月(September)、十月(October)、十一月(November)、十二月(December),以秋冬之間為主,因為很多產蠔地區都在夏季進入繁殖期,蠔的品質較差,到天氣轉冷,才開始肥美。

 

高血壓人士慎食

蠔富含鈉,患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人士不宜進食,另外消化力弱的人、孕婦,以及慢性病患者亦應避免進食。

 


蠔殼用途多

以前的人物盡其用,吃掉蠔肉,蠔殼磨碎可用作飼料,幫助補充鈣質;而不少沿海地區的居民更以蠔殼砌牆建屋,形成一種獨特的建築風貌。

050-05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