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藥真的停不了?

訪問  精神科專科醫生  麥永接醫生

不少情緒病患者對服用藥物抱有很多疑問:是否要終生吃藥?甚麼時候可以減藥?減藥後是否容易復發?本文邀請了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醫生解答,希望有助增加大家對情緒藥的認識。


Q:情緒病患者是否要一輩子吃藥?
A:一般人都有誤解,認為一旦服用情緒藥,便要吃一輩子。其實藥物要吃多久,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如屬第一次患病,家族又沒有情緒病患史的話,一般由服藥後病情開始穩定起計算,按不同藥物的指引,大約服用半年至一年左右,便可考慮是否減藥。但若然已復發過幾次,或雖然只復發過一次,而最近一次復發徵狀比較嚴重,又或者有家族遺傳傾向,服藥的鞏固期便可能會較長,具體時間要視乎患者的情況而定。若已復發超過3次以上,有研究顯示再復發的機會可達八、九成,那便可能需要一直吃藥。


Q:服用情緒病藥物時間愈長,會否愈難痊癒?會否變成對藥物依賴?
A:暫時未有研究顯示情緒藥會產生依賴性,或需不斷增加劑量。服藥時間的長短主要看個人情況,假如醫生建議患者服用較長的時間,箇中考慮的因素更多是為了減低復發機會,因為情緒病的復發率相當高,所以如何減低復發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治療目標。


Q:藥物是否愈新愈好呢?
A:情緒藥不一定愈新愈好,最重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在效用與副作用之間取得平衡。有時候,在某患者身上是副作用,但在另一患者身上卻是效用,例如有些藥物令人昏昏欲睡,有些患者不喜歡,但有些患者卻樂於可協助睡眠。最重要是找一位自己相信的醫生,由他處方相對合適的藥物。


Q:甚麼時候可以減藥或停藥呢?
A:除了視乎病情是否穩定或好轉外,也要考慮該段時間患者在生活上有沒有甚麼轉變或壓力。有些患者會自行減藥或停藥,但情緒藥有一個中斷症候群(Discontinuation?Syndrome)的問題,例如已服藥4星期以上,身體開始適應,血清素在腦裡面起效,病情趨於穩定,如果突然停藥或減藥,便會導致一些症狀產生,包括生理或心理方面的反應,例如情緒變得緊張、暴躁或低落,又或出現天旋地轉、頭暈頭痛、作嘔作悶、手腳麻痺或甚至有觸電的感覺等。

更重要的是,自行停藥或減藥,會增加復發機會,令下次復發時可能需要處方更大劑量的藥份,結果得不償失。故此,患者應聽從醫生指示服藥,即使病情穩定了,仍要服用一段時間去鞏固。


Q:減藥或停藥後病情容易復發或惡化嗎?
A:減藥或停藥時,病人在情緒上確實有機會出現轉變甚至復發,所以最好能配合其他因素去防止復發。首先,應選擇在適當的時候才進行減藥,例如生活壓力較少時。若正接受心理治療,增強心理方面的處理能力,亦有助減低復發機會。另外,保持做運動及活躍,對減低復發也有一定的幫助。
    最重要的,是與醫生保持溝通,一起去監察情況,留意有否復發,需要時作出調整。此外,別忘記告訴身邊的親友,因為減藥時情緒難免出現轉變或波動,所以是否取得親友的諒解及包容亦很重要,一旦復發時,他們亦可協助陪伴患者去看醫生。


Q:減藥後怎樣判斷病情惡化而需要加藥呢?
A:要先分辨出現的問題是否中斷症候群,還是真的病情惡化了。如減藥不久(一天至數天)出現身心不適,而服回之藥份症狀很快消退,便可能是因減藥而產生的中斷症問題,而並非復發。或當病情穩定後,可考慮把減藥的速度調慢,例如轉服一些可在體內維持較長效力的藥物,有助減低出現中斷症狀。
若發現並非中斷症狀,便確實有可能是復發,需先服回先前的藥份一段時間。當病情穩定,再配合其他心理治療等,進一步鞏固病情後,可再考慮下一次的減藥。

 


有研究顯示,情緒病復發次數愈多,再復發的機會愈大,嚴重性及強度亦會增加,所以在醫治情緒病時,不但要在發作時把病情治好,長遠還要預防復發。正如麥永接醫生建議,除了藥物外,患者亦應注意運動及生活作息等方面的配合,加強心理質素,才能更有效預防復發。?


情緒病藥物治療原則:
1. 穩定

2. 鞏固

3. 防止復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