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環境污染會影響胎兒

將來的行為情緒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環境污染不但損害身體健康,對行為情緒也會造成影響。最近外國一項研究便指出,媽媽懷孕時若暴露於一類名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的污染物之中,有機會導致孩子將來在控制情緒、思想及行為上出現問題。

這個刊登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學雜誌》的研究,由哥倫比亞大學的哥倫比亞兒童環境健康中心及紐約州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進行,以462對母子為對象,從母親懷孕開始一直跟進至孩子的幼年,期間通過血液樣本去檢測母體內PAHs的含量,並在孩子不同年齡階段以「兒童行為量表」進行測試,評定他們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結果顯示,若媽媽在懷孕期時接觸過較高量的PAHs,孩子在9-11歲期間所評定的情緒自我調節能力會明顯較差,即使隨?成長發展,這個能力亦未見改善,由於情緒控制是發展社交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意味?這些孩子的社交能力亦會受到影響。研究人員認為,被母親吸入體內的PAHs,可能破壞了嬰兒神經系統中主管動作、注意力及情感反應的部位,令孩子將來有機會出現情緒控制的問題。


PAHs是一類有機化合物的總稱,來源包括森林大火、工業污染及食品加工等,是由於煤、石油氣等燃料在處理過程中未充分燃燒而形成,車輛排放的廢氣、香煙的煙霧以致燒烤食品都會含有PAHs。過去早已有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時接觸PAHs,將來孩子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以及出現焦慮和抑鬱徵狀的機會增加。今次研究的學者亦認為,孩子缺乏控制情緒的能力,正是導致將來出現包括ADHD、飲食失調及濫用藥物等問題的重要因素。


對於環境污染,我們往往身不由己,不過為了自己和下一代,我們至少應多關心保護環境。至於準媽媽則最好避免接觸PAHs的源頭,例如少吃烘焗、燒烤及煙燻類食品,拒絕吸煙及接觸二手煙。

 


 

008-00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