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簡立信成功的哲學

跟安永國際(亞洲)有限公司的主席簡立信先生做訪問,談情緒健康,談夢想,談成功學。


誠如他說,每個人有不同的挑戰與困難,有各種的不足與匱乏,但最重要是有嘗試的決心,願意去鍛鍊,努力求改變。


談的其實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活出生命精彩的哲理。


安永國際的簡立信先生對心晴行動一直非常支持,過去幾屆的心晴慈善跑都出錢又出力,更成為我們的鑽石贊助。跟他談到對心晴的支持,他笑說最初其實沒想過要成為心晴慈善跑的鑽石贊助,只是本着「做得幾多就幾多」,希望每年在公司內部定立一個目標,定期為心晴籌款。


簡先生對心晴行動如此支持,最初是因為被創辦人兼信託人林建明小姐的熱情所感動。他們倆認識已久,後來明姐創辦心晴行動,每次大家有飯局,她都會說很多關於情緒病的事情,不但令簡先生對情緒病有更多認識,也很佩服她那股「入心入肺」的熱情。


「大姐明是一個關鍵人物。」簡先生說道。「她令我們關注到情緒病,讓更多人醒覺。以前雖然曾經從新聞或身邊的朋友知道這個病,但因為大姐明,我們才更加了解,才醒悟到原來很多人都有這問題。」

跳木馬的孩子

簡先生也是一個充滿熱情和正能量的人,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少不免提到如何保持身心健康,例如他最熟悉的營養和飲食、保持運動等,但談論得最多的,卻是夢想。「當人生有意義、有奮鬥的理由時,便可以排除萬難,多大的挑戰和壓力都可以克服,亦可以把意志及情緒鍛鍊得如肌肉般堅靭。」


有些人在心靈上可能會比較脆弱,但在簡先生眼中,只要通過經歷的鍛鍊,一樣可以變得更堅強,更能承受壓力。「當然,也要有適當的扶持,所以『social support』(社交支援)很重要。」他即場分享了一條短片,片中一個日本小孩正在體育館內跳木馬,但試跳了幾次都失敗,他急得哭了,但沒有就此放棄,而其他同學亦沒有在旁叫囂嘲諷,反而圍了上來,給那孩子打氣,結果他再試跳,終於一躍成功。


「很多人失敗了,會找很多理由,會變得很沮喪,但這孩子沒有,反而努力克服,最後激發出潛能。」簡先生一直致力研究成功學,明白要成功,內在的思維非常重要。「如果社會上經常有人跟他說你不行,你是失敗的,他自然便會失敗,這股『希望』的感覺很重要。孩子選擇自殺,因為他們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奮鬥的理由。我們必須讓他們明白現在的挑戰其實只是暫時的,亦非想像中那樣不能解決。」

只尋理由去成功

我們的社會確實有很多人老是找借口來掩飾失敗,最簡單的例子,莫過於做運動,明知恆常運動對身心健康有幫助,但總是以很忙碌、沒時間、年紀大了等等理由去表示「不可能」。不過日理萬機的簡先生卻以身作則,在教導別人注重營養、多做運動,調理心情之餘,自己全部貫徹執行。


忙碌不過是借口,最重要看是否有決心,把一切變成習慣。


成功,其實就是來自習慣。


「養成良好習慣是很重要的,有些人總是把工作拖延,非到最後一刻也不去做,自然會給自己增加壓力,這也是一種習慣。」簡先生說心態亦一樣。「有些人看事情習慣從負面角度,大半杯水放在眼前,看到的是半空,而非半滿。」


有研究指平均要20天才能形成或改變一個習慣,但誠如簡先生所說:「改變習慣也要看動機,大多數人因動機不夠大,而無意改變習慣。」


簡先去套用一句金句去勉勵大家:「莫找借口去失敗,只尋理由去成功。」


而這個「理由」,在他來說,就是夢想。「夢想不一定要發達或做甚麼富豪,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但要找出來,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夢想,決定了方向,就會去追求,就願意去改變。」

人逢喜事精神爽

成功來自良好的習慣,快樂其實也一樣。


「有些人要一而再、再而三有好事情發生,才會覺得開心,但為了芝麻綠豆的事就不高興。」簡先生卻勸勉大家,「我們要扭轉這種思維,要讓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發生不好事情才不高興,但即使小事也會覺得開心。這是可以練習的,只要慢慢鍛鍊,便可以改變這種思想模式,令自己逐漸變得豁達。」


他分享了自己的老師,即《喚醒心中的巨人》的作者安東尼羅賓練習快樂的方法:「每天想一下有多少人愛你,感覺一下他們怎樣對你好;想一想每天有甚麼值得你感激的,又或者想一下你自己的夢想,想一想有哪些已達到目的,想像一下那份興奮感。」


這只是一些小例子,方法當然還有很多,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關鍵是你是否願意走出第一步,願意努力去嘗試改變。


人生充滿不同的挑戰,生活承受?各種壓力,但當你像簡立信先生那樣把它視作追求夢想的過程,總是享受?每一小步的成功,感受著每一件小事的快樂,就會如簡先生所形容一樣,彷彿天天都有喜事降臨,自然「人逢喜事精神爽」。


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就看你是否有決心,去尋找自己的快樂,尋找自己的夢想。

 


給讀者的寄語

You have a choice. 你要積極還是消極,是一個選擇。我會鼓勵大家先尋找人生的意義,找出自己夢想和理想,然後奮力追求,不要到了離開的那一天,回頭一望時才發現枉過此生。找到你的熱情所在,令人生充滿意義和希望。

 

 

062-06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