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走入深山

嘆一盅兩件

提起荃灣川龍茶寮,也許不少朋友都聽過甚至品嘗過,有人為它的靚菜美點慕名而來,但更多人是為了感受那份情懷,享受那份優閒。人在鄉郊中,一切都變得簡單,呷一啖熱茶,吃一口包子,生活的壓力和工作的煩惱,都暫且放下。

在上假日以山水茶寮聞名的川龍茶樓幾乎座無虛席,當中不乏一身行山裝扮,也有不少一家大小連狗狗,一起走入山裡嘆茶敍天倫。

菜有菜味  點心充滿懷舊味

香港人其實很幸福,坐擁廣大面積的郊野,而且最難得是離市區不算遠,像今次介紹的川龍,從荃灣市中心坐車前住,只需十餘分鐘便到。川龍有兩間茶樓,筆者最常去的是位於路口那間。當天氣不錯時,很多人都會像筆者那樣喜歡坐在鐵棚下品茗,看遊人百態,聽鳥啼蟲鳴,感受?那種久違的閒情。


這裡其中一大特色是全自助,要自己沖茶取餐具和點心,沒有人會給你服務,初來?到者可能覺得不慣,但大部分茶客習以為常,自己動手反而更俐落爽快。以前這裡連點心紙都沒有,全靠阿姐數碟子心算,近年才採用點心紙,算是有了一點點現代化。


儘管服務欠奉,但仍吸引愈來愈多朋友來嘆茶,自然有其原因。這裡的西洋菜摘自附近菜田,新鮮且很有「菜味」,所以幾乎每一桌都少不了這個招牌菜。除了菜外,這裡還有不少懷舊點心,例如雞球大包、豬?燒賣、鵪鶉蛋燒賣等,喜歡香口小吃的不妨要份新鮮炸起的春卷、炸豆腐或蜆芥鯪魚球,最後別忘了來個山水豆腐花或椰汁膏作甜品,感覺非常圓滿。


有時候,滿足就是如此簡單。

潺潺溪流  走過西洋菜田

嘆完早茶,最好當然是活動一下筋骨,漫步於川龍之間。從停車場沿樓梯往下走,放眼是一大片西洋菜田,剛才吃的西洋菜就是在這裡採摘。西洋菜都泡在流動的山水之中,水應是從菜田旁的小溪引入,潺潺流水,清澈見底,難怪蔬菜那麼鮮甜。


如果想繼續行山,不妨穿過西洋菜田轉入林間小徑,經過一些已荒廢的寮屋後,便來到城門引水道,左轉沿?引水道步行,可至城門水塘,需時大約1.5至2小時。引水道其實是一條緩跑徑,雖然因沿山修建而彎彎曲曲,但全程平路,適合任何年紀的朋友步行,而且沿路林蔭青?,即使炎夏時分,走在其上也覺舒服,還可飽覽遠處青山和荃灣全景,令人身心舒爽。走至半路,腳下山谷出現一片黃瓦,正是著名寺廟玄圓學院的建築組群,從高空俯瞰,別有一番景緻。

蝶影猴蹤  盡在山林清風中

在城門引水道間中會見到大師兄們——猴子的影蹤,大概是金山郊野公園那邊生活困難,所以近年不少猴群都要出外覓食,猴蹤從城門水塘一直伸延至川龍一帶。猴子很少襲擊人類,不過如果手上有食物,還是最好先收藏起來,免得引猴「犯罪」。


另外,川龍一帶蝴蝶甚多,其中更有香港特別品種苧麻珍蝶,筆者在引水道時就見到幾對不知名的蝴蝶在花葉間追逐嬉戲,可惜牠們飛得快時我拍得慢,未能捕捉蝶影。對蝴蝶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於每年3月至10月間到城門水塘的「賞蝶園」,那兒種植了很多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及幼蟲愛吃的「食料植物」,吸引了大量蝴蝶來覓食和產卵,實是觀蝶勝地。


川龍附近除了著名的玄圓學院外,還有大大小小的寺廟,對文化古蹟有興趣的朋友可另訂路線前往遊覽。此外從川龍往上走,還有大帽山郊野公園和甲龍古道等多個遠足好去處,在假日與親友知己結伴遠足,一樂也。

 

交通:

1. 小巴80號:荃灣川龍街至川龍村(總站下車)。川龍街與兆和街有多條小巴線,分別前往城門水塘及圓玄學院,記住看清楚80號及去川龍的才上。

2. 巴士51號:荃灣西鐵路站總站至錦上路鐵路站,途經荃灣鐵路站,川龍站下車,過對面馬路就是茶寮。


川龍來自龍川

川龍村是客家村落,居民曾氏祖籍廣東龍川,於明初南遷至今天的荃灣,屬於大帽山環山八古村之一。至於為何龍川變川龍?據說當年英政府有測量員進行土地登記時,翻譯員誤把原本應由右唸起的「龍川」變成由左唸起(中國傳統中文字本來應由右唸起,今天受西方文字影響才變成由左唸起),結果從此變成川龍。

 

054-055_edited.jpg
056-05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