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迷朱古力

當微微苦的可可豆遇上甜絲絲的糖和滑溜溜的奶,一段名為朱古力的普世良緣由此誕生,不但造就天下癡情男女的口福,還為多少個宣揚愛與祝福的節日送上歡愉與喜樂。哪怕你正在高呼減肥之際,在朱古力的魔性誘惑面前,總是忍不住親嚐一口,感受它發自內在的快樂。

朱古力的浪漫史

今天瘋魔全球的朱古力,最初來自南美洲,而且還是辛辣味的。據說當年哥倫布在發現新大陸的旅程中,最先見到瑪雅人飲用一種由用磨碎的可可豆,加水和辣椒等香料製成飲料,認為此飲品能令人充滿能量。哥倫布把可可豆帶回西班牙奉獻給皇室,不過並未引起很大的關注,後來另一西班牙探險家赫爾南多.廓特茲在南美再次遇上這種飲料,帶回老家後把飲用方法改良,在裡面加水加糖加熱,發現美味無比,很快這種名為朱古力的新飲料便在皇室貴族之間流傳開來,熱潮更席捲歐洲,並成為當時各國皇室的時尚飲品。經過這幾百年廣大愛好者和商家不斷推陳出新,朱古力也呈現出不同風味及面貌,例如瑞士人在朱古力中加入牛奶,成就了今天令人愛不釋手的包裝朱古力。


朱古力香滑甜膩,卻又隱隱帶點苦澀,猶如人類的愛情一樣,甜蜜中帶苦,因此給不少愛情故事借題發揮,而它亦成為情人節送贈意中人的最佳禮品。大概由於很易得人歡心,再加上商家的推波助瀾,除了情人節外,在復活節及聖誕節的送禮名單上,朱古力亦往往名列前茅。

軟滑的秘密

現在我們在市面買到的朱古力都是經過提煉加工而成,在提煉原材料可可豆的過程中,會分別產生可可膏(cocoa mass或cocoa liquor)、可可脂(cocoabutter)及可可粉(cocoa powder),可可膏是可可豆經研磨而成的膏狀物,從可可膏中榨出的油脂就是可可脂,而榨油後會剩下副產品可可濾餅,把它磨粉便成為可可粉,不同的朱古力產品就是由這3種可可成分加入奶和糖調配而成。


在製作成朱古力的過程中,可可脂需要經過調溫處理,才較易凝固,令表面呈現光澤,口感和穩定度亦會較佳,一般較高級的純朱古力都屬於這種調溫朱古力。另外亦有一種免調溫朱古力,是以植物油脂來取代可可脂,毋須採用調溫處理,但口感較差,少了入口即融的細膩感,價值相對便宜,多用於較廉價或裝飾用的朱古力製品上。要分辨是否調溫朱古力,可參考包裝上的標籤,如果寫明含可可的百分比,例如55%、70%,就是調溫朱古力,如果標明免調溫,就屬於植脂朱古力。


至於大家經常聽到的所謂「黑朱古力」、「牛奶朱古力」及「白朱古力」,主要取決於可可脂的成分:


黑朱古力:
可可脂濃度高於50%以上,即所謂的純朱古力,質地較硬,濃度愈高,苦味也會愈濃。


牛奶朱古力:
可可脂成分在40%或以上,至少含乳質品12%,因此也較香滑。


白朱古力:
可可脂成分30%以上,不含可可粉,乳質品及糖分含量都較高,所以相對較甜。

調情解鬱心歡愉

如果要數全球最受歡迎的食物之一,朱古力肯定榜上有名。朱古力之所以廣受愛戴,不光是因為甜滑美味,而是很多人覺得啖一口朱古力,心情總會莫名地暢快起來。


這並非心理作用,原來朱古力富含可可多酚(cocoa polyphenol),研究發現能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令人產生喜悅的感覺;朱古力亦含一種叫苯乙胺醇(PEA)物質,這種物質與人在戀愛時所分泌的物質相近,能刺激大腦的快樂中樞,產生出類似談戀愛時的歡愉感,因此古人認為朱古力有催情作用,相信就是從實戰中驗證出來。


另外,亦有研究顯示可可多酚有助改善長期疲勞的作用,令患者恢復精神,其所含的類黃酮等抗氧化物,對改善腦部認知功能、以至預防心臟病、中風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幫助,難怪近年朱古力成了開心健康食品,備受吹捧。


不過要強調的是,只有可可膏含量較高的黑朱古力才具以上功效,而且濃度愈高,效果愈好;而且朱古力令人開心的感覺只能維持數小時,所以有時工作壓力大,吃些黑朱古力也許可以幫助紓緩一下,但如果長期受情緒困擾,便要盡快求醫,別以為拼命吃朱古力便可治癒情緒病,況且大部分市面售賣的朱古力都添加了大量糖分及脂肪,容易令血糖大上大落,令情緒更易波動,而且多吃也會使人發胖,因此還是記住適可而止,小吃才可以真正怡情。


汪星人受不了朱古力

朱古力對人類是美食,對某些動物卻可能是毒藥。有養狗的朋友都應該知道,不能給狗吃朱古力,輕則拉肚子,重則會死亡,因為汪汪狗的體內無法有效地對朱古力中的可可鹼進行代謝,會令中樞神經及心血管受刺激,導致血壓上升、心跳加速或心律不齊等。朱古力對狗的傷害程度取決於朱古力的純度和狗隻體型大小,朱古力愈純,中毒機會及危害愈大。

052-05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