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笑瑜珈  

用笑帶動快樂

在周末馬鞍山公園的白色天幕下,一群有老有嫩的男女聚集起來,最初以為他們只是晨運做早操,但他們每個動作都配以大笑,而且愈笑愈開心,愈笑愈興奮,一時間笑聲響遍四周,吸引了不少朋友駐足觀看,連小朋友也被他們的笑聲逗得咧嘴大笑。


他們正在玩的,其實是一種近年在香港逐漸流行的大笑瑜珈,沒有複雜的招式,只有不絕的笑聲,任何年齡和體能都可以參加,不管真笑假笑,總之跟著一起不停地笑,自然能令身體釋放快樂荷爾蒙。 

大笑瑜珈的誕生

故事先回到上世紀90年代初的印度,當時一位居住於印度孟買的醫生Dr Kataria,生活算是富裕,卻覺得不快樂,有一天他的母親來探望他,跟他說覺得很久沒見他笑,他這才發現到,自己好像已忘了笑這回事。為了重拾快樂,Dr Kataria與太太及三位朋友一起在公園成立全球第一個愛笑俱樂部,輪流給大家講笑話,結果吸引了不少逐笑之徒每天過來尋笑。不過笑話終有講完的一天,為了繼續讓大家笑下去,Dr Kataria參考了很多醫書,發現人腦原來不懂分辨真笑或假笑,只要是笑,都會令身體釋放快樂荷爾蒙,於是他結合太太的瑜珈呼吸法,創作出不同的動作,讓大家邊練邊笑,大笑瑜珈由此誕生。


重點在笑  笑到出汗

大笑瑜珈雖名為瑜珈,但其實它只是借助了瑜珈的腹式呼吸法,跟瑜珈其他式子沒有關係,練習時也不會見到瑜珈常見的難度動作。別小看就這樣笑好像輕輕鬆鬆,由於練習都需要持續地笑,實際上它也是一種帶氧運動,所以做完大笑瑜珈後,大家也會出一身汗水,就像做完運動一樣。


練習時導師會加入各種想像,自創不同的動作讓參加者一邊做一邊笑,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無緣無故就笑上十幾分鐘,所以配合這些動作,可以幫助參加者活動臉部肌肉,放鬆心情,自然更易大笑。至於要做甚麼動作,則視乎參加者是哪類人群,有時候,導師也會加入唱歌、跳舞及玩樂等元素,令人更易大笑歡樂。

從印度笑到香港

現在全球70多個國家都成立了大笑俱樂部,而自大笑瑜珈在十多年前傳入香港,亦愈來愈多團體舉辦相關活動,免費及收費俱備,例如這天早上在馬鞍山公園舉行的大笑瑜珈活動,就是由大笑俱樂部舉辦,本?非宗教、非政治及非牟利的宗旨,由導師免費帶領參加者進行。參加者來自不同年齡,通過Facebook知道活動舉行時間,有空便來一起參與。


參加者事先毋須任何準備,開始時導師Samatha先帶大家做些簡單熱身,活動一下手腳,當然最重要是伴以大笑,讓大家開始習慣哈哈大笑。有些朋友剛剛加入,開始時似乎不大習慣自發地笑,不過當活動進入後半部分,Samatha叫大家時而扮潑水、時而扮搶戰,就像小孩子玩遊戲一樣,情緒愈來愈高漲,笑得也愈來愈自然燦爛。

笑不出來怎辦?

問Samatha有沒有失敗的例子,她說:「一班人一起大笑,其實很難不受感染而跟?一起笑,況且導師要求很低,只要跟著一起發出『哈哈』的聲音,已能讓腹肌運動起來,達到最基本的目的。」在場所見,確實沒有參加者不笑,大家跟著一起活動身體,持續地大笑,對身心健康總會有幫助,至於箇中快樂,就要大家親身體驗才能真正明白。


大笑瑜珈適合3歲以上任何年紀,不過由於會運用大量腹部肌肉,所以孕婦或腹部於過往3個月內曾接受手術的人士,最好徵詢醫生意見才決定是否參加。至於長期病患或長者,則可視乎身體狀況適當地練習,需要休息時可隨時停下來,完全自由無限制,最緊要是大家開心。

歡迎線上線下一起大笑

全港各區均經常舉辦大笑瑜珈活動,由不同風格的大笑導師帶領,如果真的沒時間,他們還有線上大笑俱樂部,約定大家某個時間在網上一起大笑,有興趣體驗及參與的朋友可以登入以下專頁及Facebook查看。


Website:
http://laughteryogahongkong.weebly.com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laughteryogahk


想了解更多大笑瑜珈的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


玩樂瑜珈:http://www.yogamate.com.hk
國際大笑瑜珈:http://www.laughteryoga.org

 


參加者心聲
. 導師Samatha最初接觸大笑瑜珈,是因為工作壓力大而影響到情緒,於是在網上尋找瑜珈課程,見這種大笑瑜珈不用怎樣運動,於是便嘗試參加,練習後發現真的可以令自己開心起來,看事情也沒以前那麼緊張,心情放鬆了很多,而且在參與及帶領其他人做大笑瑜珈的過程中,大家的歡笑亦反過來感染到自己,令自己更快樂。

. 嘉蔚今次是第三次參加,感覺練習大笑瑜珈後不但開心和舒服,晚上也睡得較好。她說以前曾參加老人中心的跳舞班,但因為無法跟上步伐,於是沒興趣繼續玩下去,但大笑瑜珈不會有跟不上的問題,反正保持?笑就行,因此興趣大增,現在只要有時間都來參加,這次還帶了女兒及朋友一起來。


. 個子高大的唐生自言平日比較古板,很少說話,一班人聚會時也只會自己躲在一旁,但參加大笑瑜珈卻覺得挺開心,說一班人一起才易笑出來,膽子也大了。


. 唐太則說她以前遇到一些煩惱事,想笑都笑不出來,於是嘗試練習大笑瑜珈,發現真的能笑出來,連思想都變得正面,沮喪時練習也能令自己變得有正能量。她本來擔心自己年紀大,未必跟得上,但參加後才發現它無年齡限制,所以一直參加,現在還成為導師。

 

大笑瑜珈的好處

1. 最安全的帶氧運動
. 10分鐘的「笑」,已相等於30分鐘的划艇機練習,而且幾乎沒有運動傷害。
. 10分鐘的「笑」之後,血壓可以降低約10mm至20mm。
. 笑可以幫助身體產生殺手細胞的數目,提高抵抗力。
. 笑可以令肺活量增大,鍛練橫隔膜和腹肌。
. 笑可以令情緒更穩定,幫助紓緩壓力。

2. 令人感覺愉快
練習大笑瑜珈,可以在短時間內令人的腦部釋出胺多酚,令你感覺更愉快。

3. 增加正能量
練習大笑瑜珈時有助阻斷負面的思想湧現,令你產生更多正能量,想法也容易變得正面。

4. 促進人際關係
笑一笑,世界更美妙,笑是最容易打破人與之人之間的隔閡,令人感覺親切。跟一班人一起練習大笑瑜珈,有助擴闊社交圈子,生活也會更加快樂。

 

048-04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