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家剖析青春期的焦慮
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容易出現焦慮的情緒嗎?

文:教育心理學家  鄧澔明博士

根據香港衛生署的資料,本地確診為焦慮症的數字和其他國家的數字相若。焦慮症在青少年的人口中是常見的精神疾病,每100名在學人士中約有8至10人患有焦慮症,其中女性的比例較男性為多。


甚麼原因導致青春期的青少年出現焦慮情緒?

每個人都可能因為日常生活中的某些事情發生的不確定性而感到焦慮,例如考試測驗,又或者被要求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意見。這些不安及擔心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正常反應通常都是短暫的,並非是情緒病。但如果青年人因為這些事件而不正常地擔心一段時期以致影響日常生活、社交及學習,他們便有可能患上焦慮症。

人生每個階段都可能因各種壓力及問題而感到焦慮,青少年的焦慮情緒有沒有甚麼不同或獨特之處?

不同年齡的人會有不同種煩類的焦慮和恐懼。例如幼兒會在離開父母或照顧者時有分離焦慮,這可以說是求生本能。中學生可能會因考試而產生的焦慮亦會令他們更用功地溫習。但無論是那一種情況,最重要是當產生負面情緒的事件過去後,焦慮感便應該漸漸減退。若果過分擔心的感覺揮之不去、纏繞多時,便可能有需要尋求協助。


哪些青少年會特別容易出現焦慮情緒?

有些人與生俱來比較容易緊張,因而產生焦慮,又或者其他家族成員有患上焦慮症的歷史。焦慮症亦可能會隨?某些突如其來的因素而引發,例如轉校、功課壓力、親人患病或與要好朋友分開等等。

他們會有甚麼表現/徵狀?容易察覺到嗎?

焦慮是一種由緊張、不安、擔心或恐懼等感受交織而成的複雜情緒狀態。焦慮症可分為多種,比較普遍的包括:


‧廣泛性焦慮症-患者緊張不安、煩躁、容易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肌肉僵硬難以放鬆和失眠。
‧社交焦慮症-害怕面對陌生人,當需要接觸陌生人時,會顯得尷尬、害羞、或過度在乎自己的行為是否恰當。
‧驚恐症-對某些事物或情境表現過分恐懼而迴避這些事物或情境。

有甚麼建議給青少年去面對及處理焦慮情緒呢?

面對負面情緒,青少年最重要的是要積極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了解令自己產生不安及憂心感覺的源頭。他們要明白利用各種方法逃避,例如酗酒或濫藥,並非有效的處理方法。因為焦慮感覺雖然好像在短時間內已經離自己而去,但事實上這只是一個假象,處理不當遺害更大。青少年亦要知道,應付不了時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並不是羞恥的事情。

家長應如何幫助子女去處理焦慮情緒呢?

焦慮的人通常會想盡方法去逃避令他們焦慮的事情,又或者過分依賴能給他們帶來安全感的人。家長在協助子女處理焦慮問題時,必須分析導致焦慮問題持續甚至加劇的原因,並鼓勵子女逐步去面對負面情緒。

如果這些焦慮情緒沒有妥善處理,會引致甚麼更嚴重的情況呢?

如有過度焦慮的情況而又沒有認真面對及處理,焦慮的情況只會持續下去。很多青少年患者會隨着導致焦慮的因素消失或減弱,而病情會有明顯改善。

甚麼情況下需要進一步找專家求助?

如果家長察覺子女持續出現上述焦慮症的病徵達4星期以上,而且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學習或社交造成負面影響,便應尋求精神科醫生或專業心理學家協助,詳細了解子女的病徵與病因,然後定下適當的治療方法。治療方法大致分心理輔導(包括認知行為訓練)和藥物治療。

青少年可以怎樣減少焦慮情緒的出現及對心理健康的影響?

如前所述,最重要是正面處理。有研究顯示多做運動會有助紓緩抑鬱情緒,因為負面情緒找到了宣洩的渠道。鼓勵青少年面對不如意事時應盡快找信任的人傾訴,不要以為嘗試將問題隱藏,問題便會自然消失。


 

018-01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