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春無敵造「反」有理

文: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  王藹慈  臨床心理學博士

青春期是人生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它的發展被身體、精神和環境的變化塑造及影響?。在青春期內,身體和大腦不斷的生長和變化,而心理上他們需要在這段時期尋找自我的身份,學習承擔新的責任,以及發展友情,愛情及社交等不同的關係。


青春期很多時候被稱為「反叛期」。事實上青少年的大腦發育正處於一個複雜的時期。他們的大腦神經網絡變得更緊密連接,並且大腦內之控制區、決策和判斷區、規劃區、想像區、自我調節和情感區域的成熟度,都在青春期發展的過程中變得更為完善。青少年的荷爾蒙水平在這時亦發生顯著變化,令他們的情緒和行為受到顯著影響。另一方面,社會因素例如與父母和朋友的關係、壓力、性別、飲食習慣亦可能影響到內分泌系統。他們亦會變得對異性感到好奇,並希望初嚐戀愛滋味,甚至可能與剛認識的異性產生強烈的感覺並開展關係。


面對各種變化,有時候亦會令父母感到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應對;結果,父母往往會覺得子女變得不再聽話,「唔乖」,總是搞對抗,只會聽朋友講,思想不成熟,不知道他們在想甚麼。漸漸地,父母和子女的關係變得疏遠,雙方都覺得難以理解對方,感到沒有共同話題,或者「傾都無用」。


其實父母和子女雙方的內心都渴望彼此的關懷和支持。作為青少年的導航者,我們可以多認識他們的發展階段,了解他們身心的變化,作出包容和理解,主動和他們交談以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讓他們在波濤洶湧的環境中,仍然感到安全和被了解。

小貼士  跟青少年交談……


‧避免用對抗的方式提問
青少年在這個時期要適應身心和環境的各種變化,他們渴望與能夠明白自己的人傾訴,讓他們覺得被認同。但另一方面,他們漸漸擁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當他們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往往被人誤會是搞對抗、不服從。因此,理解他們並採取「同坐一條船」的態度,會讓他們更容易表達自己。


‧以不批判的態度溝通
面對青少年的自我逐漸形成,他們的看法和見解跟我們未必一致。採取不加批判的態度和他們溝通,可讓青少年意識到你重視他或她的意見,從而對你增加信任。


‧用「開放式」的問題對話
讓他們不會以簡單的「是」或「不是」回應問題,能啟發他們的思考,有助青少年了解自己的想法及作自主選擇。


‧別問「為甚麼」?
「為甚麼?」的問題往往讓人覺得受到挑戰,令人增加防衛心。嘗試減少問青少年一些已經說過或做過的事情的原因,例如,不是問:「你為甚麼這麼說?」,而是說:「你似乎真的想得到這樣東西,能否告訴我更多關於你的意思?」


‧明白青春期的情緒狀態並作出協調
無論青少年感到興奮或悲傷,我們可以反映他或她的心情,例如說:「嘩,你真係覺得好興奮喎!」反映人的情緒有助青少年理解個人感覺。


‧隨意地模擬一些想法和決定
討論一些他們日常的事情和他們感到有趣的話題,探討有甚麼方法做出一個決定。比如他們想買一部最新手機,父母可以跟他們一起討論有甚麼選擇,預計正面的和負面的後果,並分析結果。記住,青年人的注意力相對較短,所以要討論只要簡短就好。


‧討論日常生活的倫理問題,或新聞報導提及的道德問題
鼓勵青少年思考問題及表達出來,不要挑戰他或她的觀點,讓他們探索事情可以怎樣演繹,明白別人可能以不同的角度理解事情。


在現今的社會,青少年所經歷的挑戰實在不簡單。但只要方法得宜,加上百分百耐心及愛心,無論再大的風浪都總會過去的。假若感到乏力,緊記身邊的家人、朋友及社會資源,並提醒自己 「你並不孤單」。


 

016-01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