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生命再一次感受陽光
文︰楊錦濤(中英戲團2014/15年度教育及外展主任)


香港居住環境擠迫人所共知,心靈的堵塞你又有沒有注意到?都市人情緒問題日益年輕 化已經不是新鮮事,正視這個問題的人卻沒有幾個。學習壓力加上朋輩影響,青春期從來都不易 走過。情緒累積在心中,需要的是一個出口。一 顆心就像一間房子,經年累月,房子裡積藏?舊 物、舊人帶來的溫度及回憶,同時又不斷有新人 新事湧過來,叫你透不過氣。年輕人需要時間去 整理房子,甚至來一次大裝修,就以戲劇開始又如何?

 

藝術提供方法給人們去整理思緒和表達自 己,而戲劇更進一步促使互動。「心晴賽馬會飛 越校園計劃」邀得中英劇團合作推行「心晴學生 大使戲劇培訓計劃」,同學參加工作坊認識情緒 健康,再把所思所想寫於劇本中,接受戲劇培訓 和籌備巡迴演出。

 

收拾房子和整理情緒要時間,更要耐心。戲 劇導師明白青少年不是事事掛於口邊,怕俗套、 怕煽情、怕醜……都是他們擔心的。所以戲劇導 師特別花心機與同學建立信任,再鼓勵他們分享 故事。同學之間投票選出一個故事,再集體加以 創作成為巡迴演出劇本。

 

完成作品沒有涉及欺凌、絕症和悲劇,但 當中鑽牛角尖、迷失和傷心的情節,都是我們每 一個人經歷過和體會過的真實情緒。說出活生生 的故事,需要付出勇氣,過後知道總有人關懷自 己,與你一起分擔煩惱,心靈就這樣趟開了。

 

完成基礎戲劇培訓後,同學成為「心晴學生 大使」,到各中小學巡迴表演,宣揚精神健康, 反歧視、反標籤情緒病患者等訊息。中英劇團更 提供專業後台團隊及器材,讓學生的演出得以昇 華。這就是助人自助的美好精神。是時候,搬開 阻路的舊家俱,打開心扉,讓生命再一次感受陽 光。當學生推開門,走出房間 時,他們或能成為別人的心靈鑰匙。

-------------------------------------------------------------------------------------------------------------------------------------------------

導演感想

在過去15年,香港青少年(15-24 歲)患 上抑鬱症的數字每年遞升,不過有很多人對抑 鬱症及其他精神病患的認知仍然非常缺乏,甚 至有人認為抑鬱症患者只需要多些「正能量」 便可以在短時間內完全康復。事實上,抑鬱症 是需要時間康復,沒有捷徑,更加沒有神奇絕技把抑鬱 立即變走。所以,如果我們身邊有親友、同學甚至自己 是抑鬱症患者,我們就要抱?練功夫的耐性與堅持去衝 破難關。創作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感謝編劇的構思、 設計師的創意和心思、演員的熱血、後台工作人員的速 度和參與學校的配合,更要感謝心晴行動主辦「心晴學 生大使戲劇培訓」。最後,希望能夠透過今次的演出喚 起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的關注,消除歧視情緒病患者,希 望問題得以改善。 邱瑞雯


編劇的話

我自小便聽過「情緒病」這個名詞,從 此,身邊總有人自認「抑鬱」、「躁狂」,有 一段時間,自己愛用「情緒病」去取笑人家。 但就從沒有遇過一個有「情緒病」的人。直至 去年,一個很開朗的人告訴我,她患有「抑鬱症」,當 時我也只是一笑置之,因為完全無法想像她怎會有「抑 鬱症」。

 

直至我要編寫這個劇本,我便問那個患過「抑鬱 症」朋友的感受,她的真情剖白,令我甚為震憾,因為 我雖然沒有患過「情緒病」,但總有過人生低潮,也有 過情緒低落的時候,那是非常不好受的,她令我明白到 患「情緒病」的人只會更加不好受。

 

因為這個編劇的機會,讓我多瞭解「情緒病」,讓 我多關心旁人,但願人人天天都好「心晴」,也願意在 旁人遇到困擾時伸出援手。 廖裕修


學生感想

這是我第一次演出的話劇,上台機會不 多,但話劇卻使我認識到一群對話劇抱有熱誠 的小伙伴們,也令我對編劇產生了不少興趣。 參加過這培訓後,我無疑地對情緒病有更深入 的認識。情緒病其實只是身體出了毛病,所以 我們不應歧視病患者。只要我們接觸過情緒病患者,就 會發現他們猶如劇中的角色,會勇敢面對並尋求方法解 決。有身邊人的諒解及陪伴,無疑是為患者打了一支強 心針。情緒病其實不可怕!


以往日常生活未曾接觸過情緒病患者,對情緒病的認 知都是從電視、電影中得知,並沒有深入瞭解。幸好這 次戲劇培訓令我對他們有更多認知,明白到情緒病有不 同類型,而病患者亦是不由自主的。社會上的病患者為 數不少,我們不應抗拒他們,而是要教導身邊同學及朋 友,接納他們,共同建立和諧社群。


時光荏苒,轉眼間就完結了四個月的訓練踏上舞台。 回想當日到達練習室大家形如陌路人似的,但很快就像 同一屋簷下一樣彼此照顧,實在難能可貴!這個劇目是 圍繞描述情緒病患者被周遭的人歧視,而對自己失去信 心,到最後甚至選擇自殺來逃避眾人的目光。我們希望 觀眾能夠透過這齣劇目增加對情緒病的認知。開頭我們 對情緒病根本毫無認知,但慢慢透過察閱資料和導師的 指導,使我們能掌握情緒病患者的特徵,儘量演得維肖 維妙!

 

中英劇團總監總監藝術農古天 ,跟參與心晴學生戲劇大匯演的學生分享體驗:

同學用了整個暑假,共60個小時,接受了嚴 格的戲劇訓練,再加上公開演出,這些經驗,對 同學而言,畢生難忘。有兩點希望大家銘記於心。

1   同學在整個訓練及演出過程中,必定有苦 有樂,這些就像人生的寫照,我們必須學會 以開心快樂的心態,面對不如意的事。事實 上,預防抑鬱的好方法,就是開心快樂,時 常面帶笑容,慢慢地你的心會隨?你的笑面 而漸漸輕鬆下來,心也開了。


2   很高興同學在今次的訓練中認識了新朋友。 同學要珍惜這份友情,好好維繫,互相鼓 勵、幫助。人生路上,有朋友同行,總比一 人單打獨鬥來得開心快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