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

心晴學生大使

戲劇培訓及表演

心晴學生大使戲劇培訓及表演是「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的主要活動之一,學生在參 與本計劃的情緒健康講座,獲得正確的情緒健 康資訊後,再透過學習戲劇技巧,了解自己、 發揮潛能,認識情緒健康,並以學生大使的身份,肩負推廣校園健康情緒的使命,到校園巡迴演出,用戲劇感染朋輩,從校園出發,建立健康情緒,宣揚反歧視、反標籤情緒病患的訊息。

-------------------------------------------------------------------------------------------------------------------------------------------------

本計劃邀請得本港著名的「中英劇團」擔任導師。 學生經過30小時培訓後,到本港中小學校巡迴表演。培 訓及表演於2013-2015年期間分3階段進行,以大匯演作 總結。3階段共有10間學校、近70名學生參與,巡迴學校 演出達75場,觀賞人次接近4萬人;壓軸大匯演《功夫到 家》於2015年10月14、15日在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共 演出3場,參與學校有11間,共26名學生。演出獲得熱 心人士慷慨解囊,捐助門票,讓學校、社福機構、柴灣 街坊及其他公眾人士免費索取,反應熱烈,派發門票近 2,200張。


第一階段培訓及表演

劇目:《心情推銷員》

心情推銷員向觀眾推銷不同的情緒,讓他們明白, 自人的出生,情緒便伴隨?我們。面對?不同的境況、 際遇,我們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例如:快樂、興奮、 感動、憤怒、悲傷、驚訝、恐懼、煩躁等。對於這些 正、負面的情緒,我們除了要瞭解引發情緒的原因,亦 要有正確的渠道去表達、疏導、處理。對於被情緒困擾 甚至有情緒病的人,我們更應該以關心、體諒、接納、 不歧視、不標籤的態度與他們同行。


參與學校


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

麥家敏、李綺雪、吳紫穎、潘心儀、郭家明、葉卓瑩、 彭慧怡、王翠雯、張嘉瑩、徐梓翹、梁思琪
 

華英中學:

李鑑輝


老師感想


此活動不單只教導學生戲劇表演的 技巧、團隊精神及紀律,更培養了學生耐 性、恆心、堅持的態度,甚至激發了他們 的潛能。例如:一名生性害羞及沉默寡言 的女孩,竟然擔演了活潑開朗的推銷員。可以想像,學 生必定經歷了艱辛的訓練。她的演出讓在場觀賞的老師 大為驚訝。

學生感想


-我學會了負責任和團隊合作,因為在戲劇 中若少了其中一人來排練,就會令整個訓練變 得不順利,而且也需要各人的配合和合作才使 戲劇能順利演出。同時,我也突破了自己,想 不到我可以大聲說話,這真是一個好的嘗試和挑戰。
-今次訓練令我更加認識自己的 心情。而且,可以上台表演令我 學會臨場應變和團隊合作。雖 然準備的時間很長,但表演 後得到的滿足感真是很大。 原來,台下的掌聲真的會鼓 勵自己繼續努力!


第二階段培訓及表演

劇目:《心晴有友》

劇中主人翁家寶處於青少年成長階 段,正面對?不同的困難:與家人、同儕 的相處不融洽;學業及生活中的表現與父母 的期望有落差;失落於尋找及肯定自我等。面 對這些困難,難免有情緒困擾,身邊不瞭解他的同學, 以「情緒病」笑他。家寶的同學思賢曾經歷過情緒困 擾,後得到他人支持和鼓勵,康復過來。思賢主動的跟 家寶交朋友,更鼓勵家寶發揮繪畫方面的天分,在社區 中心當義工,教小朋友繪畫,畫出心中彩虹。


參與學校


天主教鳴遠中學:

孫梓維、馬菁蔚、梁雪寧、陳巧妍、黃正鍵


屯門官立中學:

李宛亭、崔祝婷、張加倩、梁素慧、羅汝芹、蘇文樂


英皇書院:

許綽軒、陳浩明 、伍德揚、馬鎮樂、陳啟樂、馮子游


聖嘉勒女書院:

李家希、周悅霖、袁鎧殷、梁穎安、黃琬喬、劉奕彤


聖羅撒書院:

許津津、陳安茹、黎穎諮、錢凱晴、鄧穎彤、葉晴


老師感想

學生能夠藉著這個計劃獲得專 業的戲劇培訓及演出的機會,令她 們獲益良多,更重要的是,這計劃 能宣揚精神健康的訊息,實在很有 意義。感謝心晴行動、中英劇團 和贊助團體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讓這個計 劃成功舉辦。

學生感想

在參加心晴行動的話劇培訓班之前, 我可以說是對情緒病這問題完全沒印象, 甚至可以說是有偏見。但經過這個培訓班 後,我明白到其實情緒病的病人與普通人沒有 多大的分別;他們都會跑,都會跳,開心的時候會笑, 傷心的時候會哭,只是他們不太懂得處理好自己的情 緒;遇到事情可能會比普通人有更大的反應。但這並不 代表他們一定會對他人造成危險,我們反而要更關心他 們,幫助他們,與他們共同創造一個沒有成見,一個冷 靜而理性的未來。


 我十分喜歡以戲劇方式宣揚情緒病的重要性,讓大 家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情緒病。經歷了一連串的工 作坊和戲劇培訓,我知道了如何觀察身邊的人情緒的變 化,如何和人溝通。


 參加戲劇培訓後,令我明白到社會上有許多情緒上受 困擾的人,只要我們願意主動的關心、支持他們,他們 一定會重新敞開心窗。

 

第三階段培訓及表演

劇目:《情緒有價》

「情緒收買+販賣店」專門收買人們各種不喜愛的情 緒,例如:憤怒、害怕、嫉妒、厭煩、拒絕、徬徨、害 羞、受傷害等。同時,也會把收買回來的情緒賣給他人 作商業培訓之用。「情緒收買+販賣店」生意興隆,因透 過「情緒吸納機」,能快速把人們不喜愛的情緒暫時去 掉,卻沒有正視引發困擾情緒的根本原因,引致光顧的 人情緒困擾愈發嚴重,而光顧次數也愈加頻密。店主兒 子建議店主應該以傾聽、對話、溝通、關懷、接納與情 緒困擾者同行,讓他們勇敢的正視問題,找到出路。店 主接受兒子意見,果然更能幫助情緒困擾者。 

參與學校


顯理中學:

謝嘉穎、朱振中、冼宏志、施惠雅、鍾雪晴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關靜怡、郭皓朗、梁善婷、麥志堂、馬詠桐、林雄發


賽馬會官立中學:

何胤炫、趙汝恒、謝迪匡、劉泳希、魏碩熙、陳彥霏、 黃佩珊、李家卓、叢培荏、梁振鏵、梁家希、劉兆添、 廖煒程、許夏凡、李沛霖、彭芷晴

老師感想

戲劇培訓及表演對同學而言是 難得的經驗,能夠接受中英劇團導 師的專業培訓,可以提升學生的戲 劇表演水平。同學間切磋砥礪, 學習溝通相處之道,獲益匪淺。 巡迴演出能夠宣揚情緒健康的訊息,極具意 義。無論演員,還是觀眾都得著甚多。

學生感想

-戲劇培訓及表演讓我學到很多演話劇 的技巧和一些很積極的人生態度,也令我 的性格改變了很多。我以前很不樂意聽別人 的提點,性格也很暴躁,現在我明白了聽勸諫的重要, 更學到一些人生道理,例如:劇中有一些角色並不是我 喜歡的,也要儘力演好。同樣,人生路上遇到不如意的 事,我也不可以放棄,要繼續向前走,總會找到出路!


-是次活動,讓我學到了有關於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原 來情緒是一樣很複雜的東西,不要心急,不要想一次過 的去掉情緒;要明白為甚麼有這些情緒。


能夠參與「心晴學生大使戲劇培訓」,我感到十分榮 幸,從中明白到每個人都會有負面的情緒,這亦是正常 的。當遇到困難和不快時,可以跟家人和朋友傾訴,這 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希望透過戲劇提醒各位要處理負面 情緒,不要逃避。

 

大匯演培訓及表演

劇目:《功夫到家》

創作及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古天農
總經理:張可堅
計劃統籌:江倩瑩
課程統籌:楊韻豫、林琪
導演及戲劇導師:邱瑞雯
編劇:廖裕修

《功夫到家》是一所歷史悠久的武術名校, 不少學滿師的弟子都在武林創出一番好成績。新學年開始不久,弟子們練基本功時,大師父帶著一個神情有異、衣衫襤褸的人回來,眾人看清 楚,發現是上學年失蹤的大師姐!原來大師姐患 上了抑鬱症。

 

眾師弟妹認定大師姊有了抑鬱症,便一定 會性情大變而顯得孤僻,眾人更推測她患病的原因。有人說師父們正在教大師姐獨門武功;有人 說因為大師姐練功走火入魔,失蹤後在外傷害了 不少人,所以被大師父帶回來軟禁。

 

學校裡開始發生一連串怪事,很多地方都 無故受到破壞,眾人相信是走火入魔的大師姐所 為。面對大家的指控,大師姐又會如何面對呢? 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眾人偶像,受人羨慕的型 英帥師兄竟然身世可憐,更是抑鬱症的康復者。 而大師姐亦不是學校裡唯一一個曾患抑鬱症的 人。眾師弟妹終於明白,大師姐患上抑鬱症,錯 不在她。患上抑鬱症的人,需要大家的關懷、接 納與同行,而不是涼薄的指責。結果,眾人一同 支持大師姐面對抑鬱症,而大師姐亦康復過來, 再次投入《功夫到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