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與不吃 

如何治療?

 患上進食失調症,暴食者失控狂食,厭食者瘦骨嶙峋, 患者身心皆受折磨,幸而若能及早向專業求助,經過適切治 療,仍可痊癒的。香港進食失調復康會高級活動主任胡婉君小姐就常見的治療問題,逐一講解。

藥物治療需配合心理輔導

由於目前還未有一種有效地針對治療厭食症的藥物,因此要治療厭食症很大程度是要靠心理治療。若暴食症病人出現抑鬱症病徵而導致其失控狂食,服用抗抑鬱藥可以令其心情愉快些,不用以食物來發洩,但仍需配合心理輔導,治療才理想。

 

胡婉君小姐指出,藥物治療大部分需同時期與心理治療一起進行。最常使用的藥物是抗抑鬱藥如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對於厭食症的患者,藥物治療常用於同時出現抑鬱、焦慮或強迫症症狀的情況。有資料指,抗抑鬱藥對體重過低的厭食症患者沒有太大的作用,但對防止厭食症康復者復發卻有幫助。相反,對暴食症患者而言,抗抑鬱藥對減低其暴食或扣喉的衝動,及抑鬱情緒有幫助。

 

總括而言,結合藥物與心理治療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案,尤其是當暴食情況愈來愈嚴重而單一治療取向的效果未如理想之下,更需要雙管齊下。

心理治療

治療初期一般每1-2個星期進行1節心理輔導,每節 大概1小時。於患者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下,協助患者作出思想、行為、環境及人際關係之改變。 個人治療:多用認知行為治療來協助患者了解自己的思想謬誤,尤其是有關進食、控制體重、自我形象、 人際關係及生活壓力方面的思想,對其行為及情緒之負面影響。透過改變思想模式,可以穩定情緒及改善進食問題。

家庭治療:

對治療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的厭食症問題頗為有效。包括結構性家庭治療、策略性家庭治療、敍 述性家庭治療。治療過程並會動員家人積極支持患者及參與治療過程,而不是將問題歸咎於患者一個人身上。 家庭治療中最常見的主題是改善溝通模式、情緒表達、有效的解決問題方法及衝突處理。


小組治療:

6至8個患者組成小組,由多方面專業人士負責治療,於組前組後作出評估。由於患者經歷的病徵很相似,所以患者能感到共鳴,治療過程不再孤單。 在彼此鼓勵及參與的情況下,治療動力大大提高,以至達到明顯的進步。

其他治療方法:
‧藝術治療 ‧催眠治療 ‧ 營養諮詢

康復期

因人而異,影響因素包括個人的求助動機、重要人士的支持、病情的嚴重程度、與治療隊伍的合作程度及是否有其他精神病的併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