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產後爸爸也抑鬱

近年愈來愈多人認識產後抑鬱症,對產婦 的情緒少不免會多加關注。不過最新的研究報告提醒,其實10%的新爸爸也會患上產後抑鬱 症,千萬不要忽略。

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情感障礙雜誌》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來自澳洲國家大學老年健康中心(ANU Centre for Aging, Health and Wellbeing)的學者對已刊登的43個研究案例進行探討,結果發現,10%的男士會於小寶寶誕生前及一周歲前,出現焦慮、抑鬱等產前或產後抑鬱症的症狀,比率大約是女性的一半。

 

負責是次研究的學者Dr. Liana Leach指 出,新生命降臨,父母難免興奮又緊張,但若緊張焦慮的情緒持續不斷並影響日常生活, 便要特別小心。目前醫學界對產前或產後抑鬱症的真正成因所知甚少,有研究發現,高達20%的父母會出現焦慮或抑鬱的症狀,而當 中爸爸的問題更往往容易被忽視,因為他們很多時都認為生產與餵哺過程都是由媽媽負責, 會患上產後抑鬱症的也是媽媽,與自己無關, 而且男士本來就不擅表達,結果可能錯過了及早診治的時機,一旦情緒問題惡化,自己及整 個家庭也會受很大的影響。

 

產後抑鬱症的症狀包括經常焦慮不安、易發脾氣、失眠、食慾不振、經常擔心寶寶的安全及自 覺無法好好照顧寶寶等。雖然嬰兒早產或有病、缺乏伴侶支持、生活中原來的壓力或曾患上抑鬱症等因素,都可能增加患上產後抑鬱症的機會,但即使完全沒有這些因素或明顯理由,順利誕下健康寶寶的孕婦都有機會患上產後抑鬱症,而丈夫就可能 因無法適應身份及生活的轉變,或受妻子的情緒影 響,增加患抑鬱症的機會。

 

Dr. Liana Leach呼籲,當知道懷有寶寶時,夫婦兩人除了要開始學習懷孕及生產的知識外,也要關注自己的情緒健康,而且不單是媽媽,爸爸的情緒也一樣要小心關顧,發現問題時,也要懂得求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