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學生大使

培訓專題報導


心晴學生大使培訓目的


心晴學生大使培訓,是「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目的是訓練中學生負起在校園推廣健康情緒的使命。同學在參加免費校園學生情緒健康講座後,再透過兩節的工作坊,更深入認識自己的情緒,並將情緒健康的知識及關顧他人的基本技巧應用於日常生活,從而感染和幫助朋輩從小建立健康情緒,消除對情緒病患者的歧視及標籤。 


心晴學生大使完成工作坊後,會探訪醫院、專注精神及情緒健康的非政府機構,並透過親身接觸,以瞭解病患者在復元路上遇到的困難、支援和抗逆歷程。


心晴學生大使培訓推行至今近3年,已舉辦接近90場工作坊、參加人次近1,700人;安排參觀醫院及機構有:葵涌醫院、新生精神康復會、香港心理衛生會及利民會。

同學感想和體會


「親身與精神病患者接觸後,發現他們其實與正常人並沒有太大分別,他們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他們的誤解,社會應包容和接受他們。」


「首次探訪精神病康復者,最深刻的是聽到他們分享個人經歷,理解到他們在生活上的苦況和需要。他們能坦言自己患病和復原的經歷,實在非常勇敢。」


「是次體驗令我對情緒病患者有更多的認識。原來,幫助情緒病患者處理情緒,不只是輔導,事前還需要一連串的評估和支援,康復後不同的小組和康樂活動都是必要的。」


「我最大的得著,是打破了對情緒病患者固有的偏見。令我可以明白到有情緒病並不是一件醜事,我們應正視問題。他們與常人無異,只是被我們一般人誤會為很恐怖。其實,我們混在一起交流時也不知道誰是康復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