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曾展章

著書立說矢志不渝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顧問  曾展章先生

在香港,一般人支持慈善機構,大多數是出錢或出力,但他卻出錢出力之餘,更設法為長遠籌款而開源,用心良苦。


他是心晴行動的創會顧問曾展章先生,為了幫助籌募經費,自願貢獻10年寶貴時間,編撰千年史書作恆常義賣,誠意令人感動。

早在2006年,曾展章已為心晴行動結集出版第一本處女作《辦公室對對碰》,並將所有版稅悉數捐贈。「籌款很不容易,看?我太太四出籌錢,經常大費周章,勞心勞力。我想如果心晴行動出版書籍,可以長賣長有,那便好了。」曾展章的太太,是心晴行動的創辦人兼信託人林建明,曾先生心痛愛妻常為籌款而奔波勞碌,所以便想出「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開源妙法。

知歷史  知因果

也許由於體內流芳著書香世代的DNA,曾展章與生俱來已和文化教育結下不解之緣,兒時開始已習慣與書籍為伍,老愛啃書,這個書蟲,尤其鍾愛歷史。


為甚麼要學歷史?曾有這個說法,透過瞭解過去的歷史,能知道自己現時定位,知道自己的定位,才能從這個定位回顧過去及走向未來。不瞭解歷史的人,無法改善現有環境。


身為知識分子,寫作是曾展章的興趣,上次為心晴行動出版的《辦公室對對碰》,講述職場中壓力,今回則著立史書,與情緒也有相關。「人要知道歷史,懂得歷史自然明白因果關係。受到情緒困擾的患者,很多時都因為感到很大壓力,頂受不住而引致病發,但壓力從何而來?必須追溯源頭,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他選擇編年體,以歷史事件發生的時間為順序,容易讓人綜觀來龍去脈。這本千年史冊,由黃帝開始記載,直到清代,主要講述每年發生的大事,備有註解。於2008年開始籌劃,至今寫了8年,只剛剛完成初稿,預計至少要多花2年時間,才能付梓,全書至少200萬字以上。

十年苦撰  樂在其中

8年生產了200萬字,即是每年寫25萬字,其驚人的毅力不禁令人歎服。為了這本巨著,他犧牲了很多工餘的時間。「開筆之後,像上了癮似的,天天都想寫,即使不寫也要看一眼才安心。之後愈寫愈起勁,鬥志便出來了。」他笑言,像生了個兒子,總是心思思牽腸掛肚,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啟動電腦,一字一字爬下去,含辛茹苦把這個兒子養育成才。這些年來,就這樣每晚寫?寫?,做義工做到找到自己的再生價值。


曾展章感謝心晴行動引發他寫作的動力,讓他體悟到寫作有另一層次,「撰寫史書是我兒時心願,當初是想考驗自己可有如此耐力,很多人也不相信我能夠有此堅持,原來當人肩負使命時,潛能便會源源不絕支持你,那種感受妙不可言。」為圓夢、為愛妻、為心晴行動,一本史書,具有多重意義。

訪問後感

誰說曾展章膝下尤虛,孕育文字,著書立說,是他思想的延續,便是他的下一代,他對書本的情意,感情之投入,就如對愛妻,從他寫在《辦公室對對碰》的序言,字裡行間對妻子情不自禁,矢志不渝。


感謝曾展章為心晴行動所作出的貢獻,非常期待這本千年史書的誕生。

曾展章為心晴行動出版《辦公室對對碰》時,榮獲香港大學頒贈「文化建設金鼎獎」。此獎項乃授予對中國文化建設有特殊貢獻的學者。

 

《辦公室對對碰》作者初版自序

吾妻建明於2001年底因工傷繼而持續抱恙至今,病況最惡劣時,怪言異行,觸目驚心,對外則有口難言,回家守伴在側,但卻無助於病,無法相信昔日明豔照人,渾身散發?生命力的「大姐明」,突然變作眼前一堆:人唔似人,鬼唔似鬼,失去動力的一團肉。


年夜夢迴,舉杯獨飲,「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


後得港台曾智華轉介李誠教授(香港健康情緒中心主管)和郭碧珊(臨床心理學家)悉心治療,幸未致釀成大禍。2004年3月,建明更得各方友好支持,成立和啟動「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在香港致力加強大眾對情緒病的認識,減少誤解和歧視,令患者及其家屬得到更多渠道、資源和幫助。


我倆結婚13年,我屬猴,人稱入型入格,多年來招得幾許風雨,浮過生命海多次,但屬「貓」的老婆每當我出事,總是伴我風雨同行。我自知衝動和愛熱鬧的頑性不易改,所以乘老婆迷上「蠟筆小新」動畫時,便哄她不如當我是「小新」,「美雅」的兒子,「兒子」犯錯,老婆會較容易原諒。及後老婆病況轉壞,我又偶爾脾氣,老婆就抱怨道,你重麻煩過「臘筆小新」,不如做「小新」身邊帶著那小狗—「小白」啦!狗仔搞亂檔,我認命!從此我就變成老婆的寵物,夫妻關係又再昇華至媽媽與小狗,而我也可以時而「頑皮作惡」,因為我是「小白」!媽媽(我老婆)總是縱她身邊的「小狗」。


2005年開始,「心晴」活動一浪接一浪,籌款規模一次比一次大,每次涉及的人數也愈來愈多,吾妻每次事前事後皆心力交瘁,事後更癱卧在床多日不起,我便勸她不如多集中精神,尋找捐獻實物在市場的正常渠道作義賣籌款。2005年底,在家中收拾舊文件,赫然發現我多篇92年的舊稿,是我當年作為小資本創業家的自由年代,在《星島晚報》〈求職傳真〉版中寫的《辦公室殺手鐧》。這些稿件本來是當年受李國威(博益出版社總編輯)囑咐,完50篇後要交博益出書,但後來書未成,威哥已身故,我也無興趣繼續,就此束之高閣。


老婆聞書色喜,因辦公室政治和壓力也是情緒病的一大困擾,不如小白你再把同類型題目在05及06年再寫一遍,好讓「心晴」出書義賣籌款。「義犬救主」,刻不容緩!


小白雖害怕寫文章,但媽媽主子叮囑,豈敢不從,馬上將小部分舊文從新校對,添加修改,再開筆將所見所聞的辦公室鬥爭,及近年所閱閒書作一簡介,希望能為各位辦公室奴隸獸舒懷。因未寫此書之前,我也時常為辦公室政治而身心受困,但在重溫和翻閱資料時,穿梭古今典籍,頓覺豁然開朗。每夜埋首疾書,再抬頭,又是旭日初升,樂不知疲,幾近蘇軾《初到黃州》的無怨無悔情懷,詩云:「自笑平生為口忙,老來事業轉荒唐。」


謹此再以蘇軾的《定風波》作為結序,祝願各位明白,只要心境常常保持樂觀,任是風吹雨打也能從容面對。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遊戲塵寰,摘句尋章,錯漏難免,敬祈鑒諒。本書旨在籌款,還望各位俠客義士,慷慨解囊,拔力相助,曾某在此叩謝。


再願「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多籌善款,為情緒病患者及其家人抒危解困。


人善天不欺,愛比刀更利。


曾展章
2006年5月4日

 

 


 

050-051.jpg
050-05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