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研究報告

醫管局精神科

護士問卷調查報告

香港護士協會(「護協」)於本年7月14日至7月28日期間進行了「醫管局精神科護士問卷調查」,以了解現時精神科護士的人手和工作情況。是次調查共收回775份問卷。

-------------------------------------------------------------------------------------------------------------------------------------------------


調查報告顯示,醫院管理局精神科護士人手不足以應付服務需要,人數持續不足、加上精神科病房出現臨床督導不足,問題嚴峻,嚴重打擊精神科護士的工作士氣,而醫管局未有準備額外的人手應付精神科護士的離職或退休等事宜,令本港的精神科護士的工作壓力長期沉重,工作滿足感和開心指數極低。


調查結果


1 回應者基本資料

20151011p24-29a.jpg

2 精神科病房的病床佔用率 


是次調查顯示,各精神科病房的平均病床佔用率是85%,其中九龍東聯網的病房佔用率更高達88%,是七個聯網中病房佔用率最高的聯網。而根據各病房的病床佔用率資料,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精神科急症病房和精神科日間醫院/復康中心的佔用率均等於或高於90%。


平均精神科病房病床佔用率:85%

20151011p24-29b.jpg

3 精神科護士人手 


精神科病房護士與病人比例 


所有精神科病房每更的平均病人數量為46人,而平均護士人數則為4人,平均的護士與病人比例是1名護士對12名病人。而早更、午更和夜更的護士與病人比例分別為1:9、1:12和1:23,可見每更的護士與病人比例與國際標準(1:6)仍有極大差距,情況令人擔憂。 


護士與健康/一般服務助理比例 


調查顯示平均護士對病人服務助理比例為2:1。考慮到病人服務助理只負責向病人提供日常的起居照顧,絕對不能取代精神科護士的護理工作,「去護士化」和「去全人護理化」(De-total Patient Care)的問題仍然於醫管局的精神科病房出現。

 

精神科病房每更的護士與病人比例
和護士與健康/一般服務助理比例

20151011p24-29c.jpg

精神科護士的人手情況


除港島西聯網有50%的受訪者表示人手足夠外,其他聯網的受訪者均表示其聯網人手並不足夠。在所有受訪者中,平均有90%的受訪者表示各聯網各更的精神科護士人手並不足夠。 

20151011p24-29d.jpg

而調查又顯示,除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外,其他病房或工作單位均有超過94%的受訪者表示人手並不足夠。整體而言,有91%的受訪者表示各病房或工作單位各更的精神科護士人手並不足夠。

各病房精神科護士人手情況

20151011p24-29e.jpg

 

而港島東、九龍東和九龍西平均每人每日處理的個案數量高於平均數。雖然數據顯示部分聯網的精神科社康護士個案數量較少,但不同的精神科社康護士需要因應病人的情況而決定所需的護理服務,部分精神科社康護士每日需要處理的個案數量可能較少,但其個案的複雜性亦會因而增加。

 

各聯網精神科社康護士每日的工作量

20151011p24-29f.jpg

臨床督導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現時精神科病房大部分都欠缺臨床督導。除港島東聯網的精神病房的早更和午更分別有54%和63%的受訪者表示在執行職務時有資深護師提供督導外,其他聯網有50%或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其早更和午更沒有資深護師進行臨床督導。而所有港島西聯網的受訪者更表示其早更並沒有臨床督導,可見情況最為嚴峻。而夜更方面,只有九龍中、九龍西和新界西聯網有約10%左右的受訪者表示有臨床督導,而其他聯網所有的受訪者均表示在夜更當值沒有任何督導。

20151011p24-29g.jpg

以病房分類檢視臨床督導的情況亦顯示現時精神科病房的夜更大部分並沒有資深護師進行臨床督導。平均有43%和67%的受訪者表示早更和午更沒有臨床督導,除精神科專科門診的早更和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外,其他病房均有50%以上的受訪者指出早更和午更在病房當值時並沒有臨床督導。

 

20151011p24-29h.jpg

4 人手流失及招聘情況


在所有受訪者中,總共有66%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6個月有精神科護士離職或退休,其中只有10%的受訪者表示醫管局已填補有關的職位空缺;22%的受訪者表示醫管局只填補部分空缺,餘下的34%的受訪者指出有精神科護士離職或退休,但醫管局並沒有填補有關的空缺。

 

20151011p24-29i.jpg

 

在所有受訪者中,總共有57%的受訪者表示在未來6個月內將會有精神科護士離職或退休,當中9%的受訪者指出醫管局已預備額外的人手填補有關的空缺,但48%的受訪者表示未來6個月有精神科護士離職,但醫管局沒有預備任何額外人手應對有關情況。

20151011p24-29j.jpg
20151011p24-29k.jpg

6 其他意見

資深護師(APN)需要兼顧過多行政及非護理工作,未能有效督導前線工作,極度影響護理質素,應增加資深護師人數,因為一個病房的資深護師/護士長只得2位,未能夠每更都有督導。

青黃不接、大部分資深中層調往社區工作,令剛畢業和工作幾年的低層壓力甚高。

醫院管理層漠視前線人手不足問題。

總部只專注向病人提供短期/快速服務,令接受護理服務的病人數量增加。很多精神科的護理服務需要大量時間處理、了解和解釋病人的情況,因此縮短護理服務時間只會令病人的利益受損,而同業的工作滿足感亦會因而下降。

大部分護士消耗大量時間處理文書工作和應付審計或醫院認證的要求。

病床的最高上限不合理,因為病房的空間不能放置66張病床。

醫管局需要從新審視同業的工作量和非理性的關鍵績效指標(KPI),而制訂KPI時應考慮護理服務質素。

醫管局不應只用數字表達精神科護士處理多少宗個案。管理層應要知道處理不同個案所需的時間不同,因為有時需要數小時甚至半日才能安排一些精神病人從社區到入院或提早覆診,而且亦要處理家人情緒。


7 總結


是次問卷調查顯示醫管局精神科護士人手不足以應付服務需要,加上精神科病房各更的臨床督導不足的問題,令本港精神科護士的工作壓力沉重,工作滿足感和開心指數極低。


另外,是次問卷調查亦顯示醫管局未有完全填補過去6個月因離職或退休而出現的職位空缺,亦沒有為未來6個月將出現的職位空缺而預備額外人手,而且醫管局不單沒有聘請有經驗的精神科護士填補空缺,而且更未有聘請足夠的新畢業精神科護士進行培訓以應付未來的精神科護理服務的挑戰。現時醫管局的精神科護士人力資源安排和計劃嚴重打擊精神科護士的工作士氣,同時亦會影響本港的精神科護理服務的發展和質素。

8 建議


為了保障精神病患者得到適當的照顧,「護協」現促請醫管局立即增加資源聘請更多的精神科護士,以確保有足夠的護士人手向本港市民提供優質的精神科護理和精神科社區服務。建議如下﹕

制訂合理的護士與病人比例和具彈性的工作指標


是次調查反映早、午、晚三更的護士與病人比例仍然不理想,而且精神科社康護士每天需要處理大量的個案,因此現時難以確保精神病人得到適當精神科護理服務。本會促請醫管局儘快制定病房的護士與病人比例和精神科社康護士需要處理的個案數量,並適時因應病人的數量和需要按比例增加精神科護士人手。


另外,醫管局在制訂精神科護士的工作指引和關鍵績效指標時,應考慮不同精神科病人個案的複雜程度、病人的護理需要和精神科社康護士的交通安排,制訂具彈性的指引及指標,以確保精神科護士可以為病人提供適切的精神科護理服務。


護士病人比例和具有彈性的機制/指引除可以提高護理服務質素和減低醫療風險外,亦可減輕護士的工作壓力、提高工作士氣和滿足感,從而減低精神科護士的流失。


制訂臨床督導比例


醫管局應訂立清晰的臨床督導比例,使每更的前線精神科護士有護士長/資深護師以上職級的同業作督導,一方面令新入職的精神科護士在適當的督導下熟習工作環境,另一方面亦可維持可靠的精神科護理服務質素。

精神科護士人手規劃和長遠的發展


大部分的受訪者均指出當有精神科護士離職或退休後,醫管局並未有完全填補有關的職位空缺,同業的工作壓力亦因此而增加,因此醫管局應增聘護士人手以填補有關的空缺。另外,醫管局應就將來的精神科護士流失而預備額外的人手,減輕豐富經驗的精神科護士流失而引起的青黃不接問題。


「護協」認為醫管局沒有詳細考慮精神科護士人手規劃和長遠的發展,醫管局在有職位空缺的情況下未有吸納足夠的精神科護士,當醫管局出現精神科護士人手流失時,市場上已沒有足夠的精神科護士讓醫管局聘請,令在職的精神科護士工作壓力增加。因此醫管局應就精神科護士人手方面作長遠的規劃,聘請足夠的精神科護士人手,並制定額外人手預留/替補安排,以應付突發的人力需求。

減省非護理的文書工作


現時前線/資深的精神科護士需要處理大量的文書處理工作,因此令前線精神科護士未能有效提供護理服務,亦會令資深的精神科護士未能有效督導前線工作,嚴重影響護理服務質素。因此,「護協」促請醫管局簡化和暫停非必要審核或認證工作。

 


「醫管局精神科護士問卷調查」報告,已上載香港護士協會網頁,請瀏覽www.nurse.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