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多年來一直推廣情緒健康知識,於2012年12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超過700萬元,舉辦為期3年的「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把原自2007年開始推行的全港中學「校園計劃」的規模擴大,伸延至小學。期望透過此計劃所舉辦的200多場講座及工作坊,讓超過12萬人直接受惠。

-------------------------------------------------------------------------------------------------------------------------------------------------


計劃目的


於全港中小學校推廣情緒健康及情緒病的教育,並關注標籤及歧視對情緒病患者的影響;促進學界和社會服務界推廣情緒健康,推動彼此接納的關愛社區。

計劃內容及報告


1. 校園講座
由專業人士巡迴到全港中、小學校,舉辦情緒健康講座、加強學生暸解情緒健康和「破除標籤效應」的重要。

2.教師工作坊
與教師共同探討、交流學校所面對的學生情緒問題,並協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產生的壓力,例如考試、人際社交、個人身心發展等。


3.家長工作坊
透過工作坊使家長認識情緒健康對個人及子女整全發展的重要,培養家庭成為有效的情緒支援網絡。


4.創意比賽
舉辦不同形式的創意比賽,提高兒童及青少年對情緒病患者受歧視及標籤的關注。計劃至今,已舉辦首屆全港校際「反歧視.反標籤」海報設計比賽、以及第二屆的「笑面迎人.以愛傳晴」攝影比賽,反應熱烈。第三屆名為校際「反歧視.見共融」情緒健康標語創作比賽亦已正式開始,歡迎同學報名參加。


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參加情況

20150607p62-64a.jpg

5.心晴學生大使
由高中學生肩負起推廣校園健康情緒的使命,應用相關的知識於日常生活並把訊息推廣,感染朋輩從校園開始建立健康情緒,使更多人明白情緒健康的重要,不要因誤解而產生歧視及標籤效應。

A. 大使工作坊
內容:認識情緒健康、情緒病及如何與情緒病患者相處
對象:中三至中五學生
時間:兩節
人數:約20
以學校為參加單位費用全免歡迎報名


B. 戲劇培訓
以情緒健康為主題,與「中英劇團」合辦戲劇培訓,讓學生以話劇形式,將情緒健康的訊息帶給公眾,學生完成培訓後亦會參與巡迴演出。第一及第二階段「戲劇培訓」已分別於2014年3月及12月完成,而第三階段「戲劇培訓」亦已正式展開,並將於2015年7月前完成所有巡迴演出。


C. 探訪服務
安排學生探訪醫院及精神健康服務機構,以了解情緒病患者在復元路上遇到的困難及支援。過往已安排學生大使到訪葵涌醫院、香港心理衛生會、新生精神康復會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