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他和她的紓壓二三事

暑假在即,社會的焦點又是時候集中在學生身上。考試、成績、暑期生活、暑期工、畢業、前途……,無論是優是劣,對於學生來說,種種情況都可能構成壓力。面對壓力時,當然需要處理,且看各大專院校的同學們,各施各法,也許可以給你一點啟發。

Alvin 24 Year 4
畢業前夕的繁忙功課,加上恆常的義務工作和莊務,再加上開始求職,使我近期壓力很大。我的減壓方法是善用車程的時間,為一天作「期望打底」、「靜思」和「思考當天值得開心的事」,這樣可以避免自己由早到晚不停工作。

Wing 21 Year 3
對於不善數理科的我來說,今個學期要修讀財務管理實在感到非常吃力。每次上完堂之後都不能順利完成功課,還有mid term 和 project,我很害怕不能合格。不過我決定要克服,方法主要是向同學請教和自己多抽時間做課後練習,希望趕上進度。我相信,問題只要積極面對,方能解決。

Luke 22
最近在找工作時遇上一些壓力,因為其他同學都多少找到合適的暑期工作或實習,但我還沒有,於是有些?急。面對壓力,我除卻找人傾訴之外,更要適當地安排做一些放鬆的事。例如逛街、行山、睇戲等,最重要是讓自己暫時脫離現況。

呀水 20
最近遇到的壓力是學業和工作,面對繁多功課,以及工作時數長,24小時好像不夠分配。我的解決方法是做運動,刺激大腦分泌安多芬,然後好好的睡一覺,再找朋友聊天。

Wilton 20 Year 2
我目前面對的壓力是考試及測驗都期望得到高分數,還有就是功課報告太多。對我來說,最有效的舒緩壓力方法是睡覺,每次片刻小睡15分鐘,不需太久;其次是打一陣機或者聽一陣歌。


Jonathan
大學生活頗忙碌,論文和報告一樣接一樣。近期壓力也頗大,每晚通宵趕功課,整整一個月天天皆如是。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減壓方法,只是堅持覺得無論多忙都要抽小小時間停下來休息一會。而最重要是相信自己可以輕鬆把工作完成!

Wendy 23
每當想起快將踏出社會找工作時便會感到壓力,因此除了多參與相關講座,幫助解決問題之外,也會多與朋友、家人溝通和傾訴,減輕自己獨自面對困難的無助感。同時,會盡量找時間與朋友相聚或做運動,避免只顧太繁重的畢業作業及找工作的壓力而令自己沒有時間放鬆身心。平日多散步也會讓自己身心寧靜,放鬆心情。

 

Leo 22
紓解學業繁重的壓力,我會將不同的功課及報告按遞交的時間分類,從而集中精神處理較趕急的事。這樣的分類可以避免自己陷入了大量的學業事務中,減低精神緊張的機會。

Lau Po Ying 22 
快將畢業,面對前途與錢途,非常徬徨無助,自己唯有迫自己去面對,例如多參加講座,多瞭解未來出路的資訊等,以減少對將來的猶豫。對我來說,有時迫自己去正視壓力,迫自己找解決方法是一種可行的排難方法。

 

Phobe 20
當感到學業壓力時,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找人傾訴,因為很多時候和別人傾訴可以令抑壓在心中的困擾或負面情緒一併抒發出來。

肥文 21
想起「面對畢業即失業」時會感到壓力。當你被生活壓力迫得快喘不到氣,不妨換上運動服,在附近的公園緩步跑。那些不愉快和煩惱總隨汗水飄散在空中隱去。抬起頭,不論是白天或黑夜,路一直都在!


試試看減壓人人得


壓力,很多時會使人感到透不過氣來,因此,調運呼吸是其中一種紓壓的方法。呼吸鬆弛法有效幫助我們的呼吸節奏回復平穩和自然,帶來鬆弛的感覺,亦是學習其他鬆弛法的基本工。

呼吸鬆弛7步曲 


1.首先請你選擇一處舒適及寧靜的地方坐下或躺下,然後合上眼睛,雙手可放在小腹上或平放在身旁,讓全身盡量放鬆自在,嘗試在這段時間內甚麼也不想,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可以有輕音樂伴奏)

2.請你透過鼻孔,慢慢地深深吸入一口氣,感覺到一道涼涼的空氣流入身體,小腹慢慢地脹起,心裡唸一、二、三,慢慢呼氣,呼吸的節奏亦跟隨心裡的拍子……小腹慢慢地平返落嚟。

3.此時,請你繼續保持自然的呼吸節奏,記住拍子不需要太慢或太快;順其自然則可。

4.吸氣,心裡數一、二、三,呼氣……(重複做)

5.請你繼續保持自然的呼吸節奏……感受一下,身體比剛開始時更加平和、輕鬆。

6.嘗試將你的注意力留意係腹部,留意一下腹部在吸氣時微升;呼氣時微降,保持自然的呼吸節奏,並靜心咁留意一下腹部。(約一分鐘)


7.現在你可以慢慢由五倒數到一,當你數到一的時侯,你可以慢慢咁睜返開眼睛,望下周圍,感覺下……五、四、三、二、一,好,我哋完成鬆弛法嘞。


註:呼吸鬆弛法每次可練習大概5-10分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