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抗抑鬱食物

文:李思齊教授  中醫學博士

現代人生活壓力過大、節奏過快,工作時間過長、休息過少,又經常用腦過度,每天處於精神高度集中和緊張的環境裡等,因此很容易令人產生情緒問題。中醫鬱症範疇來說,抑鬱是一種常見的心理障礙,屬其形成原因是: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情的內傷,所慾不達,導致肝失疏泄、心神失養、臟腑陰陽氣血失調等。鬱症主要表現為:心情抑鬱、情緒低落、思維遲緩、意志活動減退或易怒善哭,以及失眠、焦慮、煩躁等症狀。從食療角度來看,人的喜怒哀樂與飲食有密切關係,有能夠使人快樂、安寧的食物,也有會使人悲傷、憂愁、焦慮、憤怒的食物。


筆者認為,抗抑鬱食物能使人有好心情,大家不妨選擇食用。在此,推薦10種可助緩解抑鬱的食物,供各位參考:

櫻桃(車厘子)
在西方,櫻桃有「自然的解熱鎮痛藥」的美喻,因其含有花青素(Anthocyanidin,天然抗氧化劑),能夠使人心情愉悅。美國科學家甚至認為,人們在心情不好時吃20粒櫻桃,比吃任何藥物都更有效。

深海魚
全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和健康,不僅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最主要是他們把魚當作主食。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歐米伽3(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類似抗抑鬱藥的作用,能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Serotonin,情緒神經傳遞素)的分泌量,使人的心理焦慮減輕。 

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Alkaloid)的物質,可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含有豐富的色氨酸和維生素B6 ,有助大腦製造血清素,緩解抑鬱症狀。

菠菜
缺乏葉酸(水溶性維生素)會導致大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從而致使抑鬱情緒的出現,而菠菜是含有葉酸最多的蔬菜。故多吃菠菜,可抵抗抑鬱。

葡萄柚(西柚)
葡萄柚,口感好、水分足,帶有淡淡的苦味和獨特的香味,可振奮精神。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維持紅細胞的濃度,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這是因為維生素C是人體內製造多巴胺(可使人心情愉悅)、腎上腺素(能使人興奮性增高)的重要成分。

全麥麵包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指出,有些人把全麥麵包這類食物當作「抗抑鬱劑」,因全麥麵包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又可以使體內血清素增多,故全麥麵包可抗抑鬱。

大蒜
德國一項針對大蒜的研究發現,焦慮症患者吃了大蒜製劑後,焦慮狀態有所改善,也不易發怒。可見,大蒜對紓緩情緒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低脂牛奶
溫熱的低脂牛奶有鎮靜、緩和情緒的作用,尤其對經期女性特別有效,可以幫她們減少緊張、暴躁和焦慮的情緒。紐約西奈山醫藥中心研究發現,有經前綜合症的婦女吃1,000毫克的鈣片,3個月後,四分之三的人都感到更容易快樂,不容易緊張、暴躁或焦慮了。而牛奶中含鈣高,故可抵抗抑鬱。

雞肉
英國心理學家曾做過一項實驗,給參與測試者吃100微克的硒後,發現他們普遍覺得心情更好。而雞肉中富含微量元素硒。雞肉還富含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維生素B12,可以幫助晚上入睡,減少疲憊感。

龍眼
中醫認為,龍眼肉具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龍眼肉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且有明顯抗衰老作用。用龍眼肉燉冰糖水,可鎮定神經,對神經衰弱和抑鬱病者有療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