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行動十年情

林建明義無反顧

香港在過去十年,曾經流行了一句潮語: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讓我們回想一下,過去的十年,你幹過甚麼事?
而她,在過去十年就幹出了令全港人受惠的義舉,一手創立了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在毫無政府資源協助之下,勇往直前,除了出錢出力,更全心全意帶領團隊,策劃、推動、經營、管理等親力親為,晃眼十年,義無反顧,她,就是林建明,很多人叫她大姐明,也有人叫她大白鯊或者沙姐,而在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她身兼創辦人、信託人及主席,一般稱她為VL(Victoria Lam,林建明的洋名簡稱)。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於2004年由林建明小姐創立,從開始已身兼創辦人、信託人及執行委員會主席多重義務工作,一幹便超過10年,至2015年3月,辭任主席一職,從前線退下來。


過來人喚起港人關注情緒病

大家又不妨回想,在2004年或以前,香港人可曾對情緒病有多大認識?每當有疑似病患者做出自殺行為,那怕是天皇巨星轟然了結自己的生命,本港社會對這些情況有甚麼反應?大抵都是謾罵及譴責吧!至於患者本身及其家人,即使知道可能是患病,但往往迴避問題,甚至斷言否認,以免遭人白眼,此等諱疾忌醫的現象,非常普遍。


而林建明,在2002年初不幸成為病患者,尤幸的是,當她驚覺自己長期出現了抑鬱症的徵狀後,曾努力解決病情,不果,及至後期萌生自殺念頭,她十分不甘心就此走上不歸路,幾經尋覓,終於找到因由,她被確診患上嚴重抑鬱症,在多番努力求醫之後,病情受到控制,漸漸康復。在2004年,大姐明懷著一顆感恩的熱心,毅然創立心晴行動慈善基金,以過來人的經驗,為推動本港情緒健康出一分力,回饋社會。


「自己是過來人。當初如果自己對情緒病有所認識,便不會浪費了一年的時間。情緒病當時已普遍存在社會中,但比患上癌症更為可怕,因為沒有表面傷痕,又確實很多人對此病也不認識,以致患者被人誤解,遭受歧視。患者不敢認,不敢醫,也根本不懂得去求醫,很無助。政府做得不足夠,所以我便計劃成立一個組織去幫助病患者及其家人,希望教育市民認識情緒病,達至助人自助的目的。」VL笑言,當初只是懷?一顆赤子之心,只想幫人。

義行善舉  一呼百應

VL認為若要抑鬱症能夠受到正面的重視,一切應該從教育開始,於是?手籌辦心晴行動,也許是天作之合,很快便獲得一班專業人士和應,同心協力,各展所長,隨著VL四出為推動情緒病正面訊息。


作為慈善工作者,大姐明有何體會?「簡意而言,做慈善,好!幫人!我之前是做影視工作,尤其主要是前線演員,在工作上很多時都是由自己掌握,比較個人化。而做慈善事業,卻是大學問,並不簡單,有很龐大的工作量,一方面要幫人,另一方面又要找人幫。當初我是門外漢,只能一邊學,一邊做,由機構推動,團隊、義工、顧問、善長、人事等等,都需要具備領導能力,經過實踐,我學會了領導、制度、管理等之前沒有的經驗。」VL認為,「我相信上天是有安排的,我感覺到一直有股力量在幫助我,適當的時候,就會有人才出現,有善長捐款,推動我一步步的向前走。」


從2004年開始,VL身體力行掌領心晴行動,當時她仍然是抑鬱症病患者,仍然要看醫生吃藥,但她仍堅守崗位,付出比一般做慈善公益的人要多很多。雖然她認為天意如此,但畢竟超過十年光陰,所付出的,值得嗎?「我不敢說甚麼付出,只是量力而為,沒甚麼大不了,反正不做這些事情,也會做別些事情吧。我慶幸做了,如果給我再選擇一次,我同樣會做,這是人生中的一個階段,可能是命運主宰的,就給我遇上了這個機會。」VL反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這十年裡,她學到了很多,尤其是管理上的知識、策劃和營運等技巧,讓她自我開創,是有得?的。

退下前線  以慢制壓

如今退下前線,有何感受呢?「這不是突然的決定,而是準備了好些時間。現在是到時候了,身心俱備了,便在形式上要清清楚楚交接。接班的團隊在心晴行動已經多年,有些更是由創會開始效力。這裡有各方面的人才,他們也各自有抱負,未來的心晴行動會多元化發展,務求各方面平衡一些。」VL又表示感恩,「能夠正式放心交棒,承傳下去,這是種福氣。」


VL形容現在的心態,算是退休了,然而人只要活?,總會遇上壓力的,解決方法是:「學懂了『慢活』,慢做。我是個性急的人,此刻即使未能做到完全不急,但至少在表面上和行為上,不急於即時處理。我會先把事情放下來,過一過『冷河』,讓自己冷靜一下,但也不要三下,不可丟下太久,兩三日之內便要處理。有問題,始終要面對,終需要解決才行。現在漸漸學懂了與別人配合,體會到很多,成事在於磨合,不能單單看自己,領悟到慢也是好的,可能比急還要好。現在慢慢開始享受慢了。」VL說,讓自己冷靜的方法是看動物卡通片,最好是唱歌的,可以令她很歡樂。如今的林建明,正如她所願,切切實實為本港健康情緒教育開創了一片晴天,助人自助,福有攸歸。


十年心晴行動  VL自我總結:

成績合格,頗為滿意
現在社會愈來愈多人認識、談論、面對和承認情緒病,看見很多社福機構開始重視,有專題、部門或項目做相關的工作,與當初相比,明顯地進步了,認知度也提升了。以心晴行動為例,近年不斷有學校主動找我們合作,與其他機構的合作也絡繹不絕。心晴行動過往十年的努力,應記一功吧,也是時候進入另一新階段了。

 

人生中,最重要有愛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重要性,最好能夠做到各方面取得平衡。我現階段最重要是身體健康。總括來說,一生人無論在任何階段,有你愛的人,也有愛你的人。心中有愛最為重要。

林建明告訴你為人處世的心得
必須真誠,不要有歪念,對任何人、事、物,一旦存有歪念,便有報應,曾經有一次,因為不喜某人,腦海裡曾經出現一個把他「扣殺」的念頭,之後我便患了網球肘,真是報應。

這些年來,我學會了深層次的關顧別人的感受,更有深度。

日常調適身心的方法
現在是退休人士了,為免感到失落,必須找些娛樂,學習自我調適。主要是看影碟、看電影、旅遊、看書、偶爾畫畫。


2004-2014年心晴行動主要工作進程

20150607p10-15a.jpg
20150607p10-15b.jpg
001-for-web-010-011.jpg
001-for-web-012-01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