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子女自尊自信

父母齊心創造

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自尊和自信的建立是性格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部分。自尊和自信的強弱視乎青少年能否肯定自己的價值,確認自己的能力和長處,及接納自己的不足之處。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學習一些技巧幫助子女建立自尊自信。

 1. 欣賞子女
在日常生活中,確認子女的優點,給予真誠的讚賞,家長的肯定足以令子女學習欣賞自己,培養自尊自信。


 2. 尊重子女
青少年對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和喜好,若父母能在有關事情上問問子女的意見,他們會感到自己是被重視和有價值。


 3. 培養子女獨立處事能力
平時可按子女的能力,分予一些工作及責任給他們,並逐漸給予機會獨立自主,如決定零用錢的運用,以增強自信心。


 4. 避免比較
避免在子女面前批評他們不及別人的地方或短處,如:「你個仔真叻,年年考第一,我個仔就無用啦,讀書唔成,日日掛住踢波。」這些負面評價會打擊子女的自尊自信。


 5. 幫助子女自挫敗中成長
當子女遇到挫折時,不要令他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而只是事情做得未夠好,下次更努力就可以了。父母的開解和支持,可以幫助子女重建自尊自信。


 6. 鼓勵子女嘗試不同的活動
可鼓勵子女多參與課外活動、研習班或興趣小組,作多方面的嘗試,發掘自己的潛能,每項新的正面體驗均可增強自尊自信。

給父母的忠告

1. 父母需注意自己的情緒健康
2. 留意子女的情緒需要
3. 教導孩子觀察自己與他人的情緒變化
4. 多聆聽、少批評
5. 適量的指導、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
6. 每天最少與孩子談天15分鐘
7. 對子女肯定和讚賞
8. 對子女的期望要切合實際
9. 培養良好的待人接物態度
10.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資料來源:教育統籌局-家長教育推行小組


結語

一個有自尊自信的青少年,他會肯定自己是有價值和長處的,也不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亦不會常常?意別人怎樣看他,他會認定目標,勇往直前。然而父母的讚賞、尊重、信任、支持和鼓勵,可以協助子女培養自尊自信,你們一定樂於實行。

022-02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