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您知道嗎
產前練靜觀
為嬰兒減壓

近年靜觀愈來愈廣為香港人認識,它可以幫助加強覺察力,專注當下,對減壓放鬆以至改善情緒問題的功效均已獲得肯定。最近在《心身醫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則探討了靜觀對孕婦及胎兒的功效,結果令人鼓舞。


研究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健康及社區中心進行,合共135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母子參與研究,他們的種族背景不同,但生活中都承受着巨大壓力。研究人員讓其中一組母親於產前接受為期8星期的靜觀練習課程,然後在嬰兒6個月大時,測試他們的自主神經系統對壓力的反應。結果顯示,母親懷孕時練習靜觀的
嬰兒,較沒有練習靜觀的那組出現更多自我紓減壓力的行為,心肺功能亦恢復得較快,顯示他們有較佳的壓力反應,抵禦壓力的韌力亦較強。


其中一位參與是次研究的學者Nicki Bush教授表示,過去很多研究證明懷孕期間壓力過大會增加胎兒日後的健康危機,卻不清楚如何減低壓力產生的影響。有關靜觀對孕婦及胎兒的研究,可說是正朝着下一階段,即如何介入以產生正面效果的方向進發。


此項研究亦進一步印證了2019年另一項研究結果。該項研究發現若孕婦於懷孕時練習靜觀以紓減壓力及抑鬱,他們的嬰兒在面對壓力事件時,「戰鬥或逃跑」反應更強烈,恢復速度亦較快,亦更懂得以自己的方法去紓緩緊張,這些都顯示他們的情緒反應其實比較健康。


相對於高昂的醫療費用,靜觀練習費用不但便宜,而且簡單易學,副作用少,卻可能對孕婦甚至嬰兒的一生帶來深遠的影響,確實值得醫療機構及政府決策者深入探討,如何可以利用這套簡單的方法,長遠去提升大家的
精神健康。

10-11.jpg
bottom of page